当前位置:

帮扶在一线|源头活水来新田 滴水不再贵如油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黄新 编辑:王津 2020-01-13 17: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黄新 新田报道

在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永州市新田县将农村饮水安全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攻坚克难为贫困缺水的山村引来源头活水,使得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滴水不再贵如油。

在枧头镇周家山行政村峨嵋氹自然村,钟光生老人的脸上最近经常挂着笑容。因为饮水困难,2014年以后,钟老随儿子在县城居住。2018年,家里装上自来水后,解决了他用水、挑水的困难,2019年老人又重新住回了村里。

峨嵋氹是新田大冠岭石山群区域严重缺水的一个村组,该自然村有56户216人,建村两百多年来,村民一直过着半年吃天水,半年吃塘水的日子。

一个塘就是全村200多人饮水的塘,开村200多年来一直是吃这个水,老百姓把这个水看得比油都贵,这水挑回去洗脸以后还要给来喂牲畜,所以老百姓对解决饮水问题很迫切。

群众有所盼,干部有所为。如何解决旱片死角地区人畜饮用水困难,便成了摆在新田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由于峨嵋氹属于高旱区,工程人员多番勘察、打井,也没能找到骨干水源。

新田县水利局水利工程管理站工作人员付新才表示:峨嵋氹村水源点非常缺乏,但是老百姓对喝水的愿望非常强烈,水利局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想尽千方百计,都要想给老百姓喝上安全饮水。

工程队最终扩大水源点的勘察范围,在临近村找到水源点后,建蓄水塔,采取蓄水分流的办法,将地下水引入水塔,再铺设自来水管网,分流到户。

水接到屋里来,方便得多了,村民都说有了水就方便些,住着也舒服些。

2017年至2019年,新田县共投入项目建设资金2.49亿元实施农村供水工程。目前,全县230个行政村,有201个村建设了自来水工程,涉及人口35.5万人,其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9万人的饮水安全。在抓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先后出台了《新田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新田县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维护资金奖补办法》等系列措施,严把项目监管和验收关,力求当年建设,当年见效,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确保饮水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新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振斌说:“我们将继续加大资金上争力度,确保剩下的29个行政村在2020年底前全部建好,同时加大水源地的保护和水质的检测力度,确保每一处自来水工程的水质都是安全的,有保障的,让千家万户都能够喝上放心的自来水。”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黄新

编辑:王津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2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