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你有关!十大关键词速览2019年中国水利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娜 2020-01-10 09:4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姚润萍)全国水利工作会议1月9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2019年是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开局之年。全年共落实水利建设资金7260亿元,达历史最高水平。一年来,水利工作在思想认识和行为方式、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式、河湖面貌和行业形象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水利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梳理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十大关键词,带你一一速览。

关键词一:大国重器

2019年是三峡工程完成初步设计任务十周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两个大国重器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三峡工程连续第十年达到175米正常蓄水位,库区库岸整体稳定。汛期累计拦洪运用51次、拦洪总量1533亿立方米,枯水期为下游补水2057天、补水总量2665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东线连续6年完成调水任务,中线不间断安全供水1800余天,东、中线累计调水超3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1.2亿。中线工程已成为京津冀豫4省市受水区的主力水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可靠支撑。

关键词二:水生态治理修复

截至2019年11月底,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和东线北延、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和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累计向京津冀地区14条河流、7个湖泊生态补水32.12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受水区年压减地下水开采量40亿立方米。北京密云水库最大蓄水26.8亿立方米,为近20年来最好水平。

实现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东居延海连续15年不干涸,滹沱河断流40年后重现水流。

关键词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年内批复37项重大水利工程可研,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等23项重大水利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完成三峡升船机竣工验收和南水北调31个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三峡水运新通道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南水北调中线尾工项目和配套工程建设步伐加快。

完成中小河流治理7000多公里,对77座大中型病险水库、3511座小型水库实施除险加固。

关键词四:水利扶贫

深入实施定点扶贫“八大工程”,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超1亿元,定点扶贫县区人均增收2719元,扶贫责任书指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

坚持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底线任务,解决了10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对22省的64个贫困县、186个村、1062个农户进行明察暗访,对6个水利定点扶贫县区和帮扶组长单位扶贫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关键词五:河湖水土保持监管

实施河湖执法三年攻坚战,首次开展水事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分级挂牌督办72件重大水事违法案件,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0.8万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2万件,向公安等机关移交涉黑涉恶线索1103条,陈年积案结案率达76.5%。

全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

创新手段大力推行水土保持遥感监管,覆盖全国647万平方公里,目前已认定未批先建、未批先弃项目5.5万个,查处5.2万个,查处数量为2018年的3.9倍。

关键词六:水旱灾害防御

2019年全国大中型和小(1)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堤防无一决口,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干旱灾害损失。

长江等流域共发生14次编号洪水,全国共有61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119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35条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七大流域2690座大中型水库(湖泊)参与汛期防洪调度,拦蓄洪水1518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东北、华北、西南等地部分地区发生春夏旱,江南、江淮等地出现夏秋冬连旱。干旱时期加大三峡、丹江口以及长江上游水库群下泄流量,保障长江、汉江中下游及两湖周边抗旱用水需求。

狠抓山洪灾害防御,向180万名相关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195万条,启动预警广播55万次。

关键词七:水资源管理

新启动30条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工作,年内批复洮河等5条跨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新启动8条跨省江河统一调度。

建立第一批2500个全国重点监管取水口名录和台账,率先在长江流域核查登记17.5万个取水工程,筛选出1498个国家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

启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首次给20个地区安排5亿元节水补助资金。明确国家层面四大类147项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年内共编制修订国家和省级用水定额4920项,发布实施330项。

扭住水费收缴这个“牛鼻子”,目前已有81%的县制定了水价政策,81%的千人以上工程完成定价。

对1138项规划和建设项目开展节水评价审查,从严叫停25个节水不达标项目。

关键词八:农村水利建设

年初即全部下达“十三五”中央剩余补助资金76.7亿元,年内又下达新增补助资金45亿元,巩固提升548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解决615万氟超标人口饮水问题,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完成150处大中型灌区、455处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3100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12.4亿立方米。

关键词九:监管机制

组建部本级198人的督查队伍,各流域管理机构采用“1+1+N”模式(1个监督内设机构、1个监督专职事业单位、N个支撑单位)组建395人的督查队伍。省级水利部门基本上都设置了监督机构。

建成“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并上线试运行。

关键词十:水利专项监督检查

全年共开展2035组次(批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48145个。

开展2轮河湖暗访督查,覆盖所有设区市的6679条河流(段)、1612个湖泊,各地问责河湖长和有关部门责任人3961人次。

开展大规模农村饮水安全暗访和靶向核查,覆盖28个省份和新疆兵团3109个村、2238处工程、889个水源地。

对6549座小型水库和1092座水闸开展运行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摸清了风险底数。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