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掀起冬春水利建设高潮 项目开工率达92.4%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袁理 编辑:刘秋平 2019-12-16 14: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marked.png

株洲市渌口区湘江干流堤防将军村段工程水毁恢复和达标建设现场。

岳阳市长江补水工程按下了工程建设的快进键,预计年底可实现通水。

毛俊水库加紧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建设,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加快工程进度。

2018年以来,娄底市开展山塘清淤三年行动,已完成近10000口骨干山塘清淤整治任务。

红网时刻12月16日讯(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袁理)近段时间以来,湖南各地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水利项目建设,迅速掀起了冬春水利建设高潮。截至11月30日,全省冬春水利建设项目开工率达92.4%,投资完成率已超70%,总体进展顺利。

日前,省水利厅正式印发了《湖南省2019-2020年冬春水利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完成投资214.41亿元,建设项目1544个。湖南各地科学制定冬春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压实水利建设主体责任,多方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充分发动群众筹资投劳,抢抓晴好天气等有利工期,迅速掀起了冬春水利建设高潮。

2019年7月,湘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株洲市渌口区湘江干流堤防将军村段工程出现决口险情,淹没堤内农田约400亩,当时采用临时抢险措施堵住了决口。为了做好将军村段工程水毁恢复和达标建设,株洲市水利局对将军村保护圈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全线加高培厚、堤身防渗、护坡并恢复堤顶道路,其中水毁决口段堤防计划恢复重建长度50米。

岳阳市长江补水工程作为岳阳水利名片,是省市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也是岳阳市重点打造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亮点工程。该工程自2018年9月份开工,截至当前,长江补水工程已完成投资2.52亿元,形象进度71%,潘家渡运河闸建设,华洪运河堤身加高培厚、生态护坡,白蚁防治等基本完成,取水泵船已在湖北枝江举行下水仪式,按下了工程建设的快进键,预计年底可实现通水。

毛俊水库是全国“十三五”期间开工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由于上半年时间雨水过多,耽搁了工程建设进度,为抢抓进度,利用近期晴好天气,毛俊水库加紧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建设,施工方在保证质量、保全安全的前提下,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加快工程进度,按要求、计划有序推进,确保完成全年工程计划量。截至12月初,水库左岸大坝已建33米,当前正以每日0.1米的速度增高。

遍布娄底市城乡的小微水体的体量和数量占据着娄底市的半壁江山,如农村山塘。2018年以来,娄底市开展山塘清淤三年行动,已完成近10000口骨干山塘清淤整治任务,预计到2020年底,将实现清淤加固山塘1.8万口。娄底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0000口山塘清淤后,可改善及恢复灌溉面积约9万亩,新增蓄水量1100万方,相当于新建一座型水库;新建一座中型水库需要投资约10个亿,而同等效益的山塘清淤可节约75%的资金量,在投入和产出中可实现“以小见大”。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袁理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2/16/6345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