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县:强“上游”意识,抓河长制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曹莎 廖永强 编辑:刘娜 2019-12-10 15:3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曹莎 廖永强 永兴报道

永兴县便江河段是耒水上游,近年来,永兴县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强化“位置上游”“责任上游”“工作标准上游”的理念,扎扎实实把便江河河长制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履职尽责“管河”

永兴县建立“1+2+3+市场”治理模式与“河长制”相结合的便江河道管护机制。“1+2+3”是指明确永兴县河长为1个管护主体,建立政府部门督查和专业人士督查的2个督查组,形成县级主管部门、乡镇水管站、村级巡查员为支撑的3级管护网络。“市场”是指推行以管养分离为基础的市场化改革,实施体制创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全面落实河长制。

精准施策“治河”

截至2018年7月,永兴县13个标段的河道砂石全部停采,其中便江停采4处。对河道内的采砂弃料及时清理干净,河道河床、堤防和护岸及时修复平整到位。按照省市规定,永兴县编制完成《永兴县河道采砂规划(2018-2020)》,便江规划可采区2处,年开采量6万吨。开展“僵尸船”清理整治,清理整顿“僵尸船”23艘,建设了三石矶等5个汛期船舶安全停泊区。

三措并举“净河”

开展非法网箱养殖整治,通过组织保障、彻查摸底、筹足资金、强化宣传、狠抓督导等举措做足“功课”,安排干部分片区与养殖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养殖户算经济账、利益账,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网箱拆除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后期扶持、产业发展以及就业创业指导,积极为养殖户寻求转产就业发展新路径,对难以转产的制订培训计划,提高技术水平,拓宽就业路径,帮助养殖户转产上岸。对已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证》的346口,12919平方米合法网箱养殖进行规范管理,严格禁止投肥养殖,鼓励未到期合法网箱提前退养上岸,合法网箱养殖证到期后,不再续证,逐步退出。

统筹推进“美河”

永兴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40余万元,对便江河道水域保洁实施全天候、无死角管理。县水利局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对保洁不到位的责令保洁公司迅速整改并按照合同规定给予经济处罚,保证了河道水面干净整洁。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处理量由2.5万吨/日提增到4万吨/日,处理标准由一级B标提升到一级A标准。加强水生生物生态修复,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在便江河段放流12万尾鱼苗。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做到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黄土不见天。

形成合力“护河”

永兴县建立了便江河段管理工作微信群,定期发布河段管理工作动态。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河长制”专栏、开展“毅行百里便江、守护河湖安康”活动等多样化宣传活动,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知晓率大幅提升,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便江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积极参与湖南省“美丽河湖”评选活动,便江被评为湖南省30条“美丽河湖”之一,有效展示了永兴河湖保护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曹莎 廖永强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2/10/6310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