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河湖赏析①】长沙:山水洲城尽显生态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刘秋平 2019-11-13 08: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娜 整理报道

2019年,湖南省河长办联合红网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美丽河湖”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引起社会大众广泛关注,收到了一大波“高颜值”的河湖美照。河湖长制为江河湖泊生态治理带来了哪些新变化?为老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我们在这些大美影像中寻找答案吧……

芙蓉区(浏阳河芙蓉区段)

长沙市芙蓉区将浏阳河治理立足防洪、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产业六大核心功能,对照国家5A旅游景区标准,倾力建设具有国际品质的“醉美浏阳河、神奇九道湾”,努力形成长沙旅游“西有岳麓山,东有九道湾”的全新格局。浏阳河芙蓉区段以水域河渠岸线为载体,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公园、休闲广场、自行车慢行道等,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亲水近水空间,最大程度地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开福区(年嘉湖)

年嘉湖位于开福区湖南烈士公园内,从1953年烈士公园建成开放至今,在公园开园后多次疏浚扩面,目前占地699亩,水面面积约46.6公顷。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年嘉湖就陪伴着一代代长沙人成长,承载着许多人最美好的回忆。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烈士公园管理处将生态环境与人文氛围相结合,持续抓好源头防控、水域治理、生态保护,致力打造更舒适、更便捷、更智能以及更有特色的人行步道、健身跑道、设施设备和文化元素标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浏阳市张坊镇(洞溪河)

洞溪河属张坊镇镇管河流,河流全长10.5公里。洞溪河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 ,水资源利用于灌溉、供水等。通过对洞溪河集镇段河道清淤、河堤加固、拆除河岸违章建筑、沿河居民户生活污水治理、沿河截污等措施,投入1200余万元进行综合治理,建成游步道1200余米、休闲亭2个、文化广场1个、绿化公共区10余亩,成为集镇居民休闲、散步、戏水的好地方。

宁乡市道林镇(靳江河道林段)

自2017年实施湖南省河(湖)长令以来,靳江河道林段全面劝退养殖户,河道两岸无违法障碍物,无毁损地段,无非法入河排污口。靳江河道林段河道畅通,水流清澈,水体整体感非常好,水质达到Ⅱ类,河道两岸植被较好,生态系统保护完整,群众满意度高。

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湘江月亮岛段)

望城区月亮岛街道依据河道整治规划,规划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湘江月亮岛段全程3.8公里,并制定了河湖管理办法,加强对城市水系的保护与管理,多方尝试摸索,增强管河意识,向广大群众宣传湘江水资源和水生态现状,对河长制工作具体内容进行宣传讲解,让群众充分了解河长制工作,动员全社会珍惜水资源、管护水环保、参与水治理,营造浓厚的自发清理河道的治理氛围。

雨花区(圭塘河雨花区段)

近年来,雨花区政府始终依照“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总体规划、分段实施”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6+治河模式”(理念创新—系统治理+精准治污、体制创新—九龙治水+一龙统筹、机制创新—政府河长+民间河长、模式创新—生态整治+产业融合、技术创新—中国智慧+德国技术、投融资创新—平台融资+市场化运作),全力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拆违控违、引水工程、生态景观建设,有序开展,逐个落实。如今,圭塘河重焕美丽与生机,小鱼嬉戏,白鹭栖息,水清岸绿,游人如织。公园不仅每年造血6000万,两岸房价地价也逐年翻番,当年“臭水沟”已成“景观带”和“经济带”。2018年5月,圭塘河黑臭水体治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率高达100%。

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后湖)

2018年以来,桔子洲街道高度重视推行“河长制”工作。后湖景区现有水域面积45.27公顷。为满足景区造景、游线组织及城市滨水景观空间塑造的需要,后湖水岸线可进行适当的整理,形成良好的景观水域。同时通过截流城市污水、清淤的方法,将清出的淤泥用于改造岸线和塑造微地形、改良种植土壤。污水清除后,利用撇洪渠水更换水体,保证洁净水体。

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草塘墈河五福村段)

五福村处于江背镇中心位置,草塘墈河穿境而过,全长5800米。依托黄江公路、江麻公路、五梅公路和有山、有水、有景的金三角区位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和小微水体示范片建设,江背镇对草塘墈河五福村段进行了全面整治。2017年—2018年的草塘墈河河道综合整治,改善了草塘墈河五福村段的水生态环境,增强了水体自净能力,提升了河道防洪保安标准和行洪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1/12/6198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