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红网 作者:肖通 编辑:刘娜 2019-11-01 09: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marked.png

湖南省水利厅在湘阴县组织召开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推进会。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员 肖通)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水利部部署,加快完成年度河道砂石开采任务,强化河湖监督管理,维护全省河道采砂良好秩序,近日,湖南省水利厅在岳阳市湘阴县组织召开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对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要求,推介了湘阴县河道采砂统一经营管理模式,总结分析了前段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对下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研究部署。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有关部门、14个市州水利局、14个年度采砂任务较多的县市区水利局及湘阴县人民政府参会。

易放辉指出,河道砂石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是重要的矿产资源和经济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对于缓解当前建筑市场供需矛盾,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稳投资、促增长意义重大。

易放辉要求,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年度河道砂石计划开采,全面加强河道采砂管理。要主动担当作为,按期完成年度采砂任务,水利部门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协同相关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采取有力措施,学习借鉴“湘阴经验”,加快计划河段河道砂石开采,按期完成年度采砂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持重点工程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要将河道采砂管理作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点,按照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强化采砂现场管理和偷采盗采打击。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和区域联合执法,定期进行“四不两直”暗访督导,结合扫黑除恶,不断强化重点区域和敏感水域监管,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要根据湖南河湖淤积现状,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依规审批”的原则,对急需清理整治河湖开展清淤疏浚;对疏浚的土石方,可按照“政府主导、合理利用、严格监管”的要求,探索河道整治、航道疏浚砂石综合利用,缓解砂石供需矛盾。要按程序进行严格监管,严防一哄而上,借河道疏浚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要坚持疏堵结合,有序开采,尚未编制市县管河道采砂规划的市县,要全面摸清辖区内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具备开采条件的河砂储量,尽快完成规划编制审查;要提前谋划好2020年河道砂石开采,尽早做好明年采砂准备工作,规范许可依法依规实施开采。

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整治、治乱象”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河道砂石秩序总体稳定有序可控;今年以来,各地正根据批复的河道采砂规划和年度计划全力加快开采,加大河道砂石供应;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全力推进“强监管、促规范”,保障河湖生态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肖通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5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