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如何做好河道管理工作 看新宁是怎么做的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贾星 刘锟 邓新宇 编辑:刘娜 2019-10-18 17:44:21
时刻新闻
—分享—

61b156aa-5003-480c-8a47-61a3183c17f9.jpg

邵阳市乡镇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贾星 通讯员 刘锟 邓新宇)“现在水清了,河道也通畅了,这几年咱们新宁的河流变化是真的大。”10月16日,正在夫夷江边垂钓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近年来,邵阳市新宁县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记者从邵阳市河长办了解到,全市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今年9月30日,邵阳市乡镇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宁县召开,向全市各县市区及乡镇河长制工作负责人推介了新宁河道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

新宁作为全市河长制工作的优秀典型,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又有哪些先进的工作经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在河道管理方面,该县实施和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微信图片_20191018170430.jpg

监控设备监管采砂场。

严格监管采砂企业,规范采砂行为

针对采砂行业的一些乱象,该县河长办工作人员不定期的到各采砂企业进行巡查,在各采砂场销售口岸、地磅和采砂船上安装监控设备,对采砂企业的生产情况、销售情况、采砂位置等进行实时监管,确保了生产安全,采砂总量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也确保了采砂船不越界开采。

该县河长办负责人介绍说,自实施这些监管措施以来,采砂企业基本都做到了规范化运作,越界开采、超载运输等现象基本杜绝了。

微信图片_20191018170425.jpg

入河口设置的拦污栅。

加强河道保洁,确保垃圾不出境

河道保洁工作一直是一个老大难,新宁县境内河道众多,要想做到有效的河道保洁困难重重。面对难题,该县河长办勇克难关,在夫夷江主要支流的入河口和拦河大坝处设置拦污栅,购买了两艘保洁船并安装监控设备。一旦发现哪处的拦污栅出现了漂浮垃圾,便联系聘请的专业保洁公司进行打捞。通过这些措施,确保了支流垃圾不入夫夷江,夫夷江垃圾不出境。

此外,该县每年安排专门的河道保洁经费196万元,按照市管河道5000元每公里、县管河道1000元每公里、乡管河道500元每公里的标准,将经费安排到乡镇,分级对河道开展保洁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018170406.jpg

涉水综合执法队水上执法。

成立涉水综合执法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

2018年4月份,该县从公安、畜牧、水利等部门共抽调了15名执法人员,率先在全市成立了涉水综合执法大队。按照“统一指挥、集中办公、分工协作、严厉打击”的原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涉水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打击,同时针对各条河流不通航的情况,该县配备了5艘执法船,2艘摩托艇,用于执法大队开展巡查工作。

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车159台次、执法船82艘次、执法人员686人次,共检查采砂场地及渔船自然停靠点63处,检查农用船舶245艘,水上巡查里程632海里,收缴电鱼机356台,地笼786条,粘网147条,放生渔获物310公斤。扣押手工采砂船6艘、非法吸砂设备8套,制止非法侵占河道12处,立案7起,结案7起,行政处罚7人,收缴非法所得及罚款8.1万元。

执法大队成员蒋小亮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大队人员有限,需要巡查的范围很大,虽然轮班进行巡查,依然应接不暇。这一年多来,我们穿梭在各大小河道,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河道重新变得干净、通畅了,所有队员都觉得很欣慰。

微信图片_20191018170410.jpg

保洁船正在打捞河面漂浮物。

经费保障到位,树立坚强后盾

据了解,该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河长制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河长制各项工作。有了充足的经费保障,给河长制工作树立了坚强的后盾,这得益于该县县委、县政府对河长制工作的大力支持。

“河长制工作真的做得好,以前的河道漂满了垃圾,现在你看河面多干净,河水多清澈。还有那些毒鱼麻鱼的,现在都没有了,河里的鱼也多了,我们老百姓也能再次享受钓鱼的乐趣了。”刘先生甩着钓竿,开心的说道。

据了解,自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邵阳市实行党政双总河长制,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组织构架基本形成。为了筑牢乡镇河长制工作基础,今年以来,邵阳市河长办注重先进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推介,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各县市区积极学习其他县市区优秀工作经验的风潮。通过这一举措,将好的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推介普及,促进了全市河长制工作的整体提高,为河长制工作的不断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贾星 刘锟 邓新宇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6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