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娜 2019-10-21 17: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185000.jpg

10月21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李璐)今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在会上表示,目前,前三季度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在去年的基础上,保持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稳定并持续向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的问题有序推进。

会议总结了前三季度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部署了全面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垂直管理改革及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 2019 “夏季攻势”已完成1020项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截至今年9月,郴州、湘西、张家界和怀化4个市州所在城市6项主要污染物均达到了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邵阳、郴州、湘西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分别提高1.5%、0.7%、0.7%;永州、邵阳、湘西、郴州、衡阳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4.6%、7.1%、6.3%、3.6%、2.6%;11个市州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其中永州、湘西、邵阳、郴州四个市州降幅较大。

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全省345个省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评价断面的水质达标率为95.4%,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60个“水十条”考核断面中58个达到考核目标,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1.67%,较去年上升3.3个百分点,大通湖断面基本消除劣V类;洞庭湖总磷浓度降到0.061mg/L,较去年同期下降11.6%;29个地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3.1%。

土壤环境安全可控。全面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实施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行动,全省被污染土壤安全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9月30日前应完成的1081项,已完成1020项,完成率94.4%;12月31日前应完成的175项,已完成45项,完成率25.7%。

中央环保督察:4583件信访件已办结4579件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湖南的76项整改任务,完成整改55项,基本完成整改4项,达到序时进度4项,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已办结4579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1项整改任务,完成整改8项,交办的4226件信访件,已办结4017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8个突出问题有8个基本完成整改;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向湖南反馈的22个问题完成整改3个;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611项整改任务,381项任务已完成整改,195项任务达到序时进度,交办的5715件信访件,各市州共办结5640件。

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强:罚款总额逾1.2亿

截至目前,全省共办案2178宗,罚款12956.95万元,共办理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156宗、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6宗。组织对159座县级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在线监控及运行情况专项检查,建立在线监控系统运行专项执法检查台帐,摸清底数,对未依法安装在线监控设施、未按时开展验收、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设施、监测数据超标、在线数据造假、超标排放等问题依法立案查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4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