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部门联合治水 衡阳“大河道”管理激浊扬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俊峰 肖志华 胡华 编辑:刘娜 2019-10-20 09:36:4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记者来到湘江衡山县长江镇螯洲段,只见碧水荡漾鱼儿跃,两岸堤绿树繁荫。不远处,一台热感监控设备正来回扫描,监控是否有采砂船出没,实时守护河道安全。

为整顿滥开偷采河砂导致河水浑浊、水土流失的严重情况,近年来,衡阳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以河道采砂监管、治理为突破口,改进完善河道采砂监管机制,坚决打击非法采砂和非法砂场,持续推进“两断、两清、一绿”(断电断路、清除设施清除砂堆、土地复绿)整治。

早在2015年,衡阳市就由市水利部门牵头,联合公安、交通、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打造24小时连续执法的“大河道”管理联合执法队伍,既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非法电鱼,也对水上垃圾排放、船舶油渍泄漏等其他违法行为进行现场交办、限期处理。该经验得到省政府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江苏省水利厅等外省一些单位还前来“取经”。

2018年,衡阳对全市322个非法砂场作出“红牌退场”处置,建立38处采砂船集中停靠点,供153艘采砂船舶集中停靠,并明确河长、行政主管部门、现场监管、行政执法等河道采砂监管4个责任人,有效做到发展与环保相统一。今年3月,衡阳市下发总河长5号令,在全市进一步开展打击非法吸砂专项整治,对辖区河道内运砂船舶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大清查,以巩固整治成效。

“自从取缔了非法砂场,水清了,鱼多了,两岸重新成为附近村民观光嬉戏的休闲胜地。”原永发砂场附近居民罗传文赞叹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俊峰 肖志华 胡华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