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共进全面小康社会贡献水利力量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刘娜 2019-10-18 16: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梦想,目标已经清晰可见。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凭借不可替代的制度优势、因地制宜的实践创新、广泛汇集的磅礴合力,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7亿人摆脱贫困”的辉煌成就,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水是发展的基础、振兴的潜力,水利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作为中央国家机关中最早参与社会扶贫工作的单位之一,水利部是行业扶贫工作起步早、参与较多的部门。以1986年开展的三峡地区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为起点,水利扶贫开发走过30多年的探索实践。水利部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举全部之力、全系统之力、全行业之力,创新水利扶贫工作方式方法,丰富完善水利扶贫内容,形成了以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为主要任务的扶贫体系,为我国顺利完成各阶段扶贫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脱贫致富攻坚路,治水兴山奔小康。水利部将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水利扶贫的头号工程,加大投入,精准施策;着力解决脱贫攻坚迫切的水问题,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实施水利惠民政策,突出抓好农村水电扶贫、水库移民脱贫攻坚和水利劳务扶贫;倾情开展定点扶贫,进行组团式帮扶,实施“八大工程”;格外注重智力帮扶,选派优秀骨干到一线挂职锻炼……为民服务,不懈努力,一大批因水受困、因水成疾的问题加速解决,一个个因水而乐、因水而美的案例展现巨变。

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当前已到脱贫攻坚最关键最吃劲最要力的时候,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水源与农田灌排工程建设、灾害防御工程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水利行业监管、巡视发现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仍需狠下绣花功夫,啃下最难的“硬骨头”。各级水利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解决好突出问题,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水利扶贫各项工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水利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再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国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目标近在咫尺,任务刻不容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决胜脱贫攻坚、共进小康社会贡献水利力量、提供水利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