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利扶贫引来源头活水——湖南省水利厅扶贫攻坚成果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曾启明 姚丹 编辑:刘娜 2019-10-17 15: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诗芹 通讯员 曾启明 姚丹 长沙报道

水利扶贫开发是新时期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之一。近年来,湖南省水利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把抓好水利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政策上着力引导、规划上重点考虑、项目上优先安排、资金上尽力倾斜,为贫困地区引来源头活水,成为行业扶贫的典范。

01  4月15日,全省水利扶贫座谈会在长沙召开。.marked.jpg

2019年4月15日,全省水利扶贫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战鼓擂动抓部署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为实现“千家万户尽欢颜”的美好愿景,省水利厅党组始终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以落实责任为动力,推动形成水利扶贫合力。

2015年,水利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成立,确定了打赢全省水利扶贫攻坚战的“排头兵”。在此基础上,今年省水利厅成立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继续“排兵布阵”,深入作战。

2018年,全省水利扶贫行动三年实施方案“蓝皮书”(2018-2020年)的出台,明确了厅机关有关部门及各市县的扶贫责任,确定了“到2020年,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因水致贫的突出水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行动目标。

2019年年初,省水利厅印发了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高安全饮水保障”,掷地有声地勾勒了今年全省水利扶贫攻坚图景。

在今年4月15日召开的全省水利扶贫座谈会上,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要求,要将主要精力聚焦到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上来,打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02、2017年11月6日,平江县供水枢纽工程沉淀池。该工程解决了大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资料图片.marked.jpg

2017年11月6日,平江县供水枢纽工程沉淀池,该工程解决了大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资料图片

锐意改革强投入

2017年,省水利厅以省政府名义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水利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办法(试行)》,对贫困县的省市县共同事权水利项目,配套资金全部由省级财政承担,对贫困县的市县事权水利项目也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为便于贫困县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安排资金,省水利厅对纳入整合范围的水利资金全部切块下达,将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

“十三五”以来,省水利厅累计安排贫困县省级以上水利投资162亿元,其中切块到贫困地区中央资金超百亿元;2019年安排贫困县中央水利投资28.52亿元,其中切块到贫困地区中央资金22.94亿元。

对于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省水利厅对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口实行差异化补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500元/人标准予以补助,远高于120元/人的普通标准。对于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贫困地区单座水库安排资金比一般地区上浮20%。

03  凤凰县塘桥水库除险加固后,美观大方的大坝外坡.marked.jpg

凤凰县塘桥水库除险加固后,美观大方的大坝外坡。

聚焦重点求实效

加快补齐脱贫攻坚水利短板,充分发挥水利支撑保障作用,让水利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贫困群众是破解贫困地区水利难题的有效途径。

在已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基础上,省水利厅与省扶贫办联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将目光聚焦补齐“安全饮水短板”上。此次行动共排查出全省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00户15926人。

针对发现问题,省水利厅将从省财政追加1000万元专项支持,并制定有关整改方案,确保年内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同时,省水利厅一方面依托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夯实贫困地区“面上”水利基础,解决区域灌溉、供水、安全饮水及防洪等问题,另一方面依托中小水利工程,解决贫困地区“点上”水利问题,如中小河流治理、高效节水灌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小型水源工程等,有效解决当地存在的个性水利问题。

此外,组织水利扶贫帮扶技术服务队专家,不定期对贫困地区开展水利技术服务帮扶亦非常必要。近年来,省水利厅多次举办全省水利扶贫暨统计业务培训班、乡镇水管站长培训班等,培训贫困地区技术骨干2000余人次。

04 7月3日,宜章县莽山脚下的高效节水园区天塘和宜红茶基地。邓加亮 摄.marked.jpg

宜章县莽山脚下的高效节水园区天塘和宜红茶基地。邓加亮 摄

创新理念护生态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水生态环境治理,让贫困地区水利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是水利扶贫开发的题中之意。

“十三五”以来,省水利厅累计安排贫困地区83个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落实中央资金4.82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4.88平方公里,发展了一大批农业产业;累计安排贫困地区小水电扶贫项目28个,总装机总规模119630千瓦,落实中央资金3.41亿元,每年产生扶贫收益2044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9000余户约6.66万人,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实施湘西州凤凰县等贫困地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落实中央资金5.94亿元,新建或改善河流通道31个,实施了生态补水、生态护岸及湿地保护等行动,有效改善了当地水生态环境质量,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05永顺县塔卧镇三家田村孙江山夫妇放弃外出打工,回家加入合作社干起了大棚蔬菜,辣椒丰收,夫妻二人非常高兴.marked.jpg

永顺县塔卧镇三家田村孙江山夫妇放弃外出打工,回家加入合作社干起了大棚蔬菜,辣椒丰收,夫妻二人非常高兴。

精准帮扶结硕果

“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省水利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吴科平说:“驻村的三年来,我就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村民,把三家田村当作自己的家,不断深入全村24个村民小组调查摸底,访贫问计,把规划、目标转化为一件件群众期待、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的具体措施。”

2015-2017年,省水利厅对永顺县塔卧镇三家田村开展第一轮帮扶,通过组织制度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117元上升至2017年的6216元,增幅达到193%。三家田村2016年被评为“脱贫攻坚示范村”,队长吴科平获“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称号,在省直单位驻村扶贫工作年度考核中省水利厅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正是因为有了一批批像吴科平这样的扶贫干部,才让湖南水利扶贫事业开出了沁人心脾的花。

2018年3月,省水利厅对永顺县永茂镇卓福村开展第二轮扶贫,目前已编制完成《湖南省水利厅驻永顺县永茂镇卓福村2018~2020年帮扶规划》,大力发展黑猪养殖产业,落实农村安全饮水、农田灌溉、河道生态治理等各类建设资金1810万元。如今的卓福村正在朝着下一个示范村前进。

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冲刺期。下阶段,省水利厅将围绕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水利需求,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芹 曾启明 姚丹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27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