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利部来湘西州开展水利扶贫战略研究专题调研

来源:红网 编辑:刘娜 2019-10-12 22: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2.marked.jpg

水利部调研组与州县座谈。

??3.marked.jpg

调研组在十八洞村查看农村饮水保障情况。

红网时刻湘西10月12日讯(通讯员 莫朝辉)10月9日至10日,国家水利部二级巡视员史晓立带队来湘西州开展水利扶贫战略研究专题调研工作。湖南省水利厅巡视员童康宁、规计科技处副处长曾启明、湘西州州长助理尹显俊、州水利局局长彭武学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10月9日,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查看农村饮水安全情况,了解水利部门在其脱贫攻坚所作的工作,随后对保障7个乡镇、2个园区、1个景区供水的五龙冲水库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调研。第二天,调研组一行来到凤凰,查看凤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重点水源工程---乌巢河水库建设情况,到阿拉营镇考察乡镇集中供水情况,并深入农户家中与村民交谈,检查安全饮水是否有保障。

座谈会上,尹显俊和彭武学分别汇报了湘西州水利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十四五”水利扶贫战略规划思路。尹显俊表示,湘西州提高政治站位,在突出抓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饮水安全问题和着力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上下足功夫,狠抓工程建设管理,加强工作调度指导,强化运行管护,确保工程效益。2014~2019年全州通过采取整合部门资金、利用政策性银行贷款等方式共筹集11.86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圆满完成省定“十三五”解决38.852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的目标任务。以公益性岗位方式在全州1626个行政村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管护人员2437名,其中1110个贫困村均配置有1-2名管护人员。严格实施“三清零”行动,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整改、整改有实效。在国家和湖南省的大力支持下,农田灌排设施逐步完善、防洪减灾能力得到增强、水土流失治理成效凸显、水利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彭武学对湘西州“十四五”水利扶贫提出战略性规划思路,认为水利扶贫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再创佳绩,就要拓宽思路、敢于创新,要重点抓好城乡供水一体化、现代化灌区建设、智慧水利建设、水源工程建设及节水型社会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史晓立指出,湘西州作为湖南省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是湖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水利部门工作扎实有力,在水利扶贫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积累了很多经验,出现了很多典型。他指出,省、州、县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秉承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约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严格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主动作为,加强水利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适应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强化责任担当,争取让水利扶贫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撑湘西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起到更大作用。

凤凰县、花垣县政府有关领导及水利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来源:红网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0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