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96县市出现气象干旱 专家详解成因及发展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曾彦彦 编辑:刘娜 2019-10-11 16: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曾彦彦)当前,干旱已经成为全省关注的焦点。根据湖南省气象局最新数据显示,到10月9日,省内共有96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27县市达到特旱标准。

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邓晓春,就湖南当地具体情况、干旱的成因及未来天气趋势,向公众进行解读。

湖南旱情概况

从7月16日开始,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我省干旱呈发展态势,8月10日开始全省大范围出现不同程度干旱,8月底受台风及冷空气影响略有缓解,进入9月后受新一轮高温天气及持续降水偏少影响,干旱维持并发展,10月份以来持续发展蔓延,多县市达到重旱以上标准。

10月9日的气象干旱指标监测显示,全省共有96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27县市达到重旱标准,27县市达到特旱标准,特旱区主要位于湘东北地区。

湖南干旱成因

专家一致指出,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稳定、北方冷空气势力弱以及台风位置偏东是造成当前湖南干旱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副高呈现出面积异常偏大,强度异常偏强,脊线位置主汛期偏南、7月下半月以来以偏北为主等特点,这使得副高系统非常稳定,而居于副高控制之下的湖南,仿佛被罩上了一个“锅盖”,谢益军博士生动地进行阐释,“锅盖”当头,就给空气加了压,对气流运动形成阻碍,而气流运动是形成降水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海温异常是造成上述大气环流异常的重要外因。今年是厄尔尼诺结束年,从去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于今年7月结束。多年数据显示,在厄尔尼诺结束年份的秋季,欧亚中高纬以纬向型环流形势为主,东亚槽偏弱,这就意味着南北向的空气交换较少,不利于北方冷空气的向南输送。

邓晓春指出,今年生成的台风大多较以往位置更为偏东,多在沿海或海上,湖南深居内陆,台风位置的变化让其对湖南的影响变小,这也是影响今年省内温度偏高和降水偏少,进而导致干旱的一个原因。

基于上述多种因素的影响,湖南过去30天(9月10日至10月9日),全省平均气温24.8℃,较常年偏高2.7℃,较上年偏高2.0℃,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高位;全省平均降水量12.4毫米,较常年偏少81.7%,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低位。蒸发量也在迅速上升,7月16日~10月9日,全省的平均蒸发量(小型蒸发皿)为4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7.6%,蒸发量全省一致偏多。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异常偏少、蒸发量偏大,让湖南干旱状况呈持续发展态势。

预计下阶段旱情将有所缓解

根据预报,未来10天,省内冷空气较为活跃,中低纬环流平直,省内湘西、湘北降雨偏多,其他地区正常或偏多,预计湖南旱情将有所缓解。

具体来看,11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常德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分散性小雨。11日晚到12日白天,湘西阴天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湘东南阴天,其他地区小雨。12日晚到13日白天,湘东南阴天,有分散性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旱情或有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相关部门还需做好蓄水保水等抗旱工作。同时,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也将时刻待命,抢抓有利时机加强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曾彦彦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7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