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利人的“小欢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湖南水利 编辑:陈诗芹 2019-09-03 10: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热闹了整个八月的《小欢喜》,不久前迎来了大结局。孩子们考上了各自理想的大学;方圆一家四口期待着方朵朵出生;乔卫东和宋倩真正复婚;刘静痊愈,一家人搬离北京。

整部剧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令人恨得牙痒痒的反派,只有细细碎碎的生活细节。编剧黄磊说:“生活中的小小欢喜,都来源于一次次过关。”

那么,水利人的“小欢喜”是什么?

每发现、处置一次险情,是欢喜

在湖南,已建成堤防20269公里,各类水库14096座(数据截至2018年底)。它们的安全,来自基层水利人的每一次坚守。

何建南与同事在渠道上处理工程隐患。

还记得2018年11月被评为“中国好人”的湖南水利人何建南吗?作为酒埠江灌区的基层管理员,他认真值好每一次班,巡好每一次渠,近三十年如一日,巡渠超9万公里,从未出现过任何偏差。

基层水利人不分白天黑夜,不顾疲倦,汛期更是24小时轮番巡查值守,一旦出现险情,就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丝毫马虎不得。

他们或许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每天重复着巡堤查险的工作,但只要一湖四水安澜,就是内心最大的欢喜。

每一次精准测量和预报,是欢喜

一天一个点,一年一条线。台风暴雨,你来或不来,他们都一直在这里,不离不弃。

为了能测到洪峰水位,他们一头扎进雨里,天黑路滑,跌倒了爬起来,受伤了先忍着。

摸黑工作的水文人。

他们是水文人,是水利尖兵,每一次的精准测量和预报,都是欢喜。

每一点工程进展,是欢喜

每年汛期结束后,水利建设步入快车道,水利人开始热火朝天地忙起了“秋冬修”和“春修”。

2019年4月,毛俊水库大坝建设情景。梁素芳 供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抢抓晴好天气,与时间赛跑,一天一天、逐项逐项地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每一次的进展,都是欢喜。

垃圾没了,河湖美了,是欢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清晨,河湖的“美容师”们开始在各大河道、水面忙碌起来,用脚步丈量河道、用双手捡拾垃圾。

沱江上的保洁员。汪衡 摄

垃圾没了,河湖美了,就是水利人的心中的“小欢喜”。

其实,属于水利人的“小欢喜”还有很多,每一次安全度汛,每一次便民简政服务,每一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每一户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一天24小时,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间表里行走。生活忙忙碌碌,工作忙忙碌碌,切莫忘记,这中间一次次的小小欢喜。欢迎在评论区分享您记忆深刻的“小欢喜”时刻@水利人~(“湖南水利”微信公众号原创稿件,转载请授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湖南水利

编辑:陈诗芹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2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