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 |学习余元君涵养“上善若水”之心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娜 2019-08-13 10: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时代楷模”余元君的先进事迹经中央和省主流媒体报道后,在省直农口、环保等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身边典型,做好本职工作,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八百里洞庭湖是余元君一生的写照,他生于此,也葬于此。为了那一汪碧水,为了洞庭湖万千群众的安危和利益,他毅然扛起了治水的重任,却未想,这一干就是一辈子,甚至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依然不忘洞庭湖。他对洞庭的初心,已化为绵长的爱,化为永恒的守护。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道德经》中关于“水”的描述堪称经典。想必在老子的眼中,水看似微小而潜藏巨大潜能和生机,这就是“道”的本源,而在余元君的身上正体现了这样一种“上善若水”的“道”,也正是我们需要涵养的初心所在。

学习余元君“清如水”的本色。无色、无味、无臭的液体,在纷繁的尘世之中能够不被“污染”保持本色本就不容易,而余元君却保持了一辈子的本色,更是不容易。从少年立志治理洞庭湖,他用25年的时间一心扑在这件事上。他用脚步丈量洞庭湖,用一生为改善洞庭湖水利环境而奋斗,践行着一个“洞庭湖人”最本色的誓言。

学习余元君“低如水”的态度。“水往低处流”这是一个常识,也是一个自然的现象,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向下的习惯,让涓涓细流汇聚成了江海,不求回报,惠泽万物。余元君在工作上也保持着这种“向下”的姿态,能够眼睛向下看,能够脚步向下走,在走访调研中,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学习余元君“柔如水”的思维。水“无常形”,是对它柔的刻画,但是这样的柔却能够“滴水穿石”,这样的韧劲其实就是一种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思维。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余元君急在心上却细在行动上,以开拓创新、敢闯敢试,以水的“柔”去克服问题的“刚”,自然能够所向披靡,把问题解决好。

他是大家眼中的“工作狂”,他是大家眼中的“洞庭湖百科全书”,他是大家眼中“不近人情”的亲人,他是……他名字前有太多让我们心酸的“形容词”,最终化为他治水报国的赤子之心。

文/婧蓝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5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