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⑥——给元君的信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娜 2019-08-08 16:2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胡帅帅,来自余总生前工作的第一站,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余总殉职后,我被抽调到省水利厅,负责整理余总的事迹。我接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采访余总的夫人黄宇。当时,黄姐还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在余总书房的书桌上,我看到了几张沾满泪痕的纸,一问才知是黄姐写给余总的信。征得黄姐的同意,我将这封信读给大家:

2月2日星期六

元君,今天是你离开的第15天,也是星期六。这会儿儿子上课去了,家里空荡荡的,我忍不住的想你,感觉你没走,你只是出了一个很长、很远的差……。

昨晚我又梦见你了,你在水利厅篮球场带孩子打篮球,挥汗如雨,孩子笑得好开心。我翻看照片,才意识到,我们一家三口的合影只有两张,还都是十年前拍的。这张全家福艺术照是我刚学会团购时团的,你总说没时间,还是我硬拖着你去照的,照片上我们一家三口是那样幸福……!你总说以后的日子还长,全家福还会有很多张,等儿子长大了,照片里的人也会增加……不着急,哪想到我们的缘分竟这样浅,十八年的夫妻情、十三年的父子情就在1月19日戛然而止。接到第一个电话叫我去岳阳时,我很忐忑,以为最严重的情况是收到你的病危通知书,可走到半路又接到岳阳的电话说不要去了,晚上会把你的灵柩运回来。我当时就懵了,泪水顷刻如决堤的洪水,痛哭失声……

元君,说实在的,在当年众多追求者中,你不是最出色的,你家里兄弟姐妹多,穷,只有你一个出来工作,负担重,当时我妈并不看好。我选择你,是因为你的执着,你对我真的很好!

记得谈恋爱的时候,你每天下班前都准时来电话约我,陪我去吃饭、逛街,常带我去喝茶看湘江,当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结婚后却只见你各种忙,再也没时间陪我去逛街买衣服。后来才知道,那时候,你为了有时间陪我,上班时分秒必争,晚上送我回家后,还经常赶回办公室“开夜车”,只是你没告诉我罢了。

元君,我知道你忙,2005年,你得知我怀孕的时候,开心得像个孩子,好不容易挤出时间陪我做了一次产检,也是唯一的一次。后来儿子出生了,那天,你从工地急匆匆地赶到医院,抱着儿子就是不肯撒手。可没两天,你又出差去了。你总喜欢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出差,说这样不耽误工作,在你的字典里好像就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我早已习惯了一觉醒来你的书房还亮着灯光。你总说,今天的事不能拖到明天。我知道,你在做大事,在为我们的洞庭湖做大事。我理解你,你在洞庭湖边长大,知道湖区人民的苦痛,你想让家乡人民早日摆脱苦日子,想让湖区人民不再吃你吃过的苦,我支持你,更心疼你。

元君,我知道小时候你家里穷,为了供你上大学,九弟甚至没有完成初中学业就去打工了。而你又不肯像别人那样,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家人谋利益。你感恩,用自家的钱支援家乡建设,接济家人困难,我不怨你也支持你。你说你是农民的儿子,身子硬、底子好、扛造,我信你。你的体检指标超标那么多,你不当回事,我就真的以为没关系。2018年,你第一次休年假陪我们去了一趟成都,还特地去看了都江堰。今年1月13日,平时那么节俭的你却执意要给家里装暖气,说湖南今年冬天降雨多,长沙又潮又冷,怕我和儿子冻病了。可三天后,你出差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元君,你走后,我反复问纪炜之,你留了什么话给我们母子?你就真的一句话都没留下。你是在怨我吗?记得你常笑着说:没听我说过爱你的话,好像只有你爱我,而我不爱你。这几天我总在问自己,你是不是生我的气才离我而去的。因为我不习惯把爱挂在嘴边,不会像别人的妻子那样向老公撒娇,不够温柔也不够体贴,甚至对你任性耍脾气,埋怨你在家陪我们母子的时间少,向你抱怨我忙家务带孩子的苦累。而你对我,总是百般迁就包容。去年回常德临澧过年,我粗心将车钥匙弄丢了,你一边安慰我别着急,一边帮我满屋子翻找、到小区调监控、请开锁师傅打开车门找,结果都没找到。你独自一人花了9个小时坐车往返长沙,取回了备用钥匙交到我手上。结婚十几年,因为我的大大咧咧没少给你添麻烦,可你从没有埋怨过半句,还总是乐呵呵地安慰我“别着急,总有办法解决的”,“我去想办法,你安心在家里等我”。可现在,老公,我还能等得到你吗?你还会回来吗?

元君,老公,我是多么的爱你!在家里,你就是一座大山,是我和儿子依靠的大山!你回来吧,你要是能回来,我一定当着儿子的面大声对你说:我爱你!!!

你走后,儿子在追悼会上一滴眼泪都没掉,回到家我问他:你怎么了?儿子说:“爸爸跟我说过,他不在家,我就是男子汉,要做家里的顶梁柱,要照顾好妈妈。妈妈,爸爸不在了,以后我就是你的依靠。”我抱着孩子痛哭了一场,儿子怎么那么像你?会读书像你、坚强懂事像你、体贴照顾人也像你!

元君,你就真的放得下我们撒手离去吗?我知道,你一定放不下!工作再忙,无论在哪儿,你都会打个电话跟家里报平安,跟儿子交流沟通。平时在家也会尽量抽时间辅导儿子的学习。这学期儿子期末考试得了7个A,他开心地打电话向你报喜,你答应他第二天晚上回来,还答应要给他奖励,2019年再休一次年假带我们出去旅游,可这些承诺,你都无法兑现了。

老公,你一句话都没留给我和儿子就走了,可你却留了那么多宝贵的治湖经验和技术给洞庭湖,你是洞庭湖的儿子,你用生命履行了你守护洞庭的誓言。你说“人,一生不用追求名利,但必须要有成就感。”你做到了;你说要“一生治湖,用一辈子保三湘四水安澜”,你做到了;可你却没做到一生照顾我们母子的诺言,我不怪你,也不怨你,我现在只有后悔,无尽的后悔,为什么我们的大部分交流在微信里、电话里;你忙,我该多督促你劳逸结合啊;不去照相馆我们也可以多拍几张全家福呀;我为什么就不任性一点,让你多休几个年假陪我们母子?你体检指标高,我为什么不拽着你去医院复检?你总是熬夜到凌晨三四点,我为什么不制止你?现在想任性已经来不及了。

你走后,我妈对我说:“这是上天对你的考验,你前半生太顺了,衣食工作无忧,儿子这么会读书,又有这么宠你爱你的老公……”。是的,我要坚强,照顾好儿子,照顾好这个家,我会尽最大努力养育他、教育他,告诉他,他有一位多么优秀的父亲,告诉他父亲的一生不长但很精彩,告诉他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告诉他长大以后也要成为像父亲一样优秀的人。

老公,我会替你陪着儿子成长,希冀他学业有成,看着他结婚生子,伴着他延续我们的爱。过年了,我和儿子想和你再吃一顿团圆饭,就和以前一样;我想听你夸我做的菜好吃,就和以前一样;我想再抱抱你,就和以前一样。

元君,老公,我和儿子想你,永远想你……

谢谢大家!

(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 胡帅帅)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7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