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③——“认真”的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娜 2019-08-08 16: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段先强,是君山区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工作中多次接待余总检查指导工作。2016 -2017年我有幸到洞工局跟班学习一年多,同余总的接触就更多了,在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诸多方面,都得到了余总的悉心指导。我深切感受到,余总是一个把“认真”二字做到了极致的人。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对于规划编制,余总一丝不苟。为构建洞庭湖综合防洪体系,编制洞庭湖治理规划是基础性的工作。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余总坚持现场走访踏勘,事必躬亲。记得,有一段四千多米长的洞庭湖大堤,原有13处穿堤建筑物,都有不同程度的病险,每到汛期总让人提心吊胆。这次治理,需要对老的、破的、小的涵洞实施拆除或除险加固。余总带队一处一处地查勘。有一处污水自排闸,洞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我们都劝他就不要进去看了,他却坚持要自己进去摸清情况。他穿上雨靴,打着手电,就一头钻进了漆黑的涵洞。等他从几十米长的涵洞内走出来的时候,他的靴子里满是污水,衣裤也打湿了,全身散发出难闻的臭味。当他脱掉雨靴、卷起裤脚时,我看到他的腿部有大片红斑,这是污水浸泡引起的呀!就是这样,一次次认真扎实的实地查看,他主导的规划设计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既节约工程投资,又消除安全隐患,为洞庭湖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他本人也由此成为了“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同事们都戏称他为“湖里精”。

对于技术把关,余总精益求精。作为厅里的副总工、洞工局的总工,余总一直以认真、严格、专业的态度,指导工程设计、项目建设管理和技术评审等工作。大家工作中有什么难题,都喜欢找余总。在烂泥湖垸羊角村险段除险加固工程设计过程中,设计单位对防渗方案拿不准,来找余总请教,在仔细了解项目有关情况后,余总指导设计单位对高喷灌浆和混凝土防渗墙进行方案比选。在他的指导下,最终形成的设计方案,让工程总投资减少了近1500万元,安全也有保障。工程实施后,经受住了汛期洪水的考验。去年11月1日,在评审湘雅路过江通道防洪补救措施专项设计时,余总认为设计的高喷截渗方案需进一步优化,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同。会后,余总又与设计人员进行深入的讨论,指导设计人员修改为造价较低的堤基强透水层充填方案,节约投资近六分之一。就是这样,通过一次次的技术指导和设计把关,让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实施的项目能充分发挥防洪保安与生态效益。

对于项目管理,余总认真负责。洞工局是洞庭湖治理的项目法人,负责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管理,从项目规划、实施,直到工程验收,余总都全程参与,每个环节都严格把控。余总最后战斗的地方——钱粮湖垸分洪闸,是蓄洪安全建设的重大工程,该垸承担着22亿立方米超额洪水的分蓄洪任务,分洪水量相当于150个西湖。工程自2017年开工以来,余总13次召开专题会议,5次到施工现场指导,对发现的质量、安全等方面问题,一一督促整改到位。去年9月,分洪闸闸墩与堤防的连接部位即将实施,任务重,工期紧,必须在一个枯水季节完成。但土料试验发现,设计拟采用的闸外老堤土料含水量大,不满足填筑要求,容易产生安全隐患。怎么办?余总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分区、分阶段填筑方案,被长江设计院采纳。这样既能保证施工质量,又能加快施工进度。余总心中一直挂念着这个项目,去年中秋那天,余总通过微信不断地与施工负责人沟通联系,指导编制项目专项施工方案和进度计划,从下午4点直到晚上11点。余总常说,我们做的每一项工程,都事关老百姓安危,一定要认真负责,保证质量,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对于帮助同志,余总细致耐心。余总向来十分关心基层的同志,从不吝惜给我们理论指导与点拨,帮助我们成长进步。前年9月,余总带着我们一批基层同志去郑州,参加全国河道修防工培训和竞赛。培训期间,针对南北方水利工程的差异,余总对我们进行了专门辅导,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我们很快进入了状态。野外操作训练,早出晚归,太阳暴晒,余总一直陪着我们。他勉励我们多学多用,练好本领。他的话,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他编了一个册子,包括报名、培训、比赛各个环节,可是,获奖的内容还没来得及编进去,余总就离开了我们。

余总,我想跟您说,现在我们的获奖证书颁发了,在您的指导下,我省获奖的人数,在全国各省中排第一,前不久,我们还去水利部领了奖呢。余总啊,我们的奖牌,请您看一看,好吗?我们的获奖证书,还请您编进去,好吗?!

余总就是这样,将“认真”二字融入了他的骨子里。我想,就是“认真”的力量,使他不惜身体,只为实事求是;不厌其烦,只为倾囊相授;不舍昼夜,只为追求卓越。这就是一个水利人的坚定信仰与责任担当!

余总走了,但他的精神,将一直激励我们扛好肩上的责任,更加认真刻苦,履职尽责,保洞庭安澜、保百姓平安!

谢谢大家!

(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办公室主任 段先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7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