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河湖 | 东江湖:多措并举 呵护“湘南洞庭”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刘睿 彭磊城 编辑:贾迪 2019-08-06 10: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自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来,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河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涌现出一批典型“美丽河湖”。自8月2日起,红网推出“美丽河湖”系列报道,宣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鲜活经验,进一步宣传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加强公众对水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让更多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湖长制工作,激发全民爱水、护水、治水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美丽河湖丨松雅湖:带来星城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美丽河湖 | 穿紫河:从污水向清流逆袭

_dsc035 8?.marked.jpg

东江湖。

红网时刻记者 刘娜 实习生 刘睿 通讯员 彭磊城 郴州报道

在湖南省郴州市东部,耒水上游,有一个美丽的湖泊景区。那里青山叠翠、碧波荡漾、鸟语空山,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之间。山丘、江湖、岛屿、溶洞、名刹、古迹等景色各异,自然山水风光与独特的人文景观相融,它被赞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它是被誉为“湘南洞庭”的东江湖。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古东江渡的上游兴建了国家重点工程——东江水电站。雄伟的东江水电站将东江水截为两段,上游蓄水成湖,成就了目前面积达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2亿立方米的东江湖。为保一湖清水,让美景长存永续,自实施河湖长制以来,郴州市及资兴市把东江湖生态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在保护、治理、监管上下功夫,切实抓好东江湖水生态环境保护。

_dsc9906.marked.jpg

在东江湖流域范围内,林地、水岸、村庄及道路,都实施了绿化提质和有效保护。

退耕、退养、综合整治还湖泊秀丽容颜

污染在水里,问题在岸上,东江湖水质保护离不开岸上治理。在东江湖流域范围内,林地、水岸、村庄及道路,都实施了绿化提质和有效保护。东江湖流域生态公益林项目、造林绿化工程持续推进,全面禁伐保护水源涵养林。为进一步加强湿地修复和保护,投入亚行资金1.26亿元以上,资兴实施了兴宁河入湖河口、杭溪河入湖河口和黄草湖滨湿地项目建设。

杭溪河位于东江湖上游,曾经由于沿线土地林地的无序开发,每当汛期来临,水土流失严重。2016年12月,作为省重点项目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杭溪河入湖河口湿地项目正式施工。通过退耕还湿,实施洲滩湿地和湖滨缓冲带湿地恢复,如今的溪河入湖河口芳草萋萋,白鹭驻足。

目前,争取中、省“一湖一策”专项资金支持的42个东江湖生态保护项目已经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以上。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争取亚行贷款8.1亿元,66个子项目均已完工。

山要青,水也要绿,“健康”的水质离不开各项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东江湖沿岸500米范围内549家生猪养殖场全部关闭退出或转迁外地养殖,基本实现了湖区畜禽养殖污染零排放;东江湖网箱退水上岸24.9万平方米,2017年以来拆除非法网箱面积近9万平方米;淘汰了183艘老旧船舶,投资1200多万元对东江湖115艘客船加装生活污水贮存柜,实施船舶污染物上岸处置;东江湖区周边工矿企业已全部关闭,5家非法船舶修造厂、2家水上加油站关停取缔……

东江湖流域自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对工业和生活排污口的管理,各部门联合执法依法拆除小东江沿线违章建筑,取缔小东江沿线非法餐饮、住宿经营店,加大对全市河道综合治理力度,强化河道保洁,规范河道采砂管理,成效明显。

“来到这里,真的感觉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湖里水质是看得见的好。游游船、吃吃东江鱼,整个人都放松下来。”来自广东自驾游的谭先生由衷地说道。

_dsc060 5?.marked.jpg

东江湖成为了资兴市一张响亮的“名片”。

把脉、巡河、常态监管保家乡碧水长流

穿着红色的马甲,手拿火钳、蛇皮袋,200多名环保志愿者在小东江至东江湾沿线15公里范围内劳作。他们打捞河面漂浮物,捡拾沿岸垃圾,分组分段包干,一场轰轰烈烈的“净摊行动”战役打响。在资兴,这样的环保志愿者不在少数,义务巡河、净摊、环保培训,他们身体力行地保护着家乡的河湖,对相关治水项目提出建议,对损害河湖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监督。

在2018年4月22日,第49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资兴市在东江湖畔举行了河湖卫士志愿者服务行动启动仪式,12名环保志愿者被聘任为“民间河长”,正式上岗。

早在2017年底,郴州市567条河流、54座水库湖泊全部落实河长制,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责任体系全覆盖。责任一层层压实,行动一项项开展,工作一步步落实。领导带头巡河、水利专家“把脉问诊”、村级河长日常巡逻、“民间河长”广泛动员……

为进一步强化河湖管理,郴州市还投资500多万元搭建了河湖管护信息平台,包括大型监控视频、手机客户端APP、河湖管护系统软件等三大组成部分,涵盖河长制名录、目标任务、统计分析、考核管理、督察管理、动态监测、日常管理、法规与制度、基础数据等十一项主要功能。“互联网+管护”的模式,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参与渠道,实现四级河长制工作上下联通、信息共享,凝聚全民共治的管护合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江河湖泊,就是为人民谋福祉,为郴州谋长远。

如今的东江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东江湖的总体水质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出湖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Ⅰ类标准,是湖南省内最大的饮用水源地和重要战略水源地。

目前,东江湖已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在“在保护中开发、以保护促发展”,如今的东江湖景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服务优质,知名度和美誉度攀升,每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100多万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成为了资兴市一张响亮的“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刘睿 彭磊城

编辑:贾迪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1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