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量一天装满大型水库 湘江今年洪水为何这么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丁馨 编辑:刘娜 2019-07-17 21: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实习记者 丁馨 长沙报道

32.21米、33.39米、38.41米、41.24米,7月7日至10日,湘江湘潭站水位一路上涨,7月10日20时42分,达洪峰水位41.42米,迅速逼近历史最高水位。湘江全线超警,衡山至湘潭段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

从降雨量和降雨持续时间来看,湖南省7月上旬的降雨总量偏小,且第一轮降雨从6日至9日只持续了4天,远短于2017年洪水降雨的10天和1994年洪水的6天。

降雨量偏小、降水持续时间相对较短,为何湘江干流多个站点还是出现了历史第二高水位,湘江支流洣水、渌水出现超历史洪水?近日,红网时刻邀请湖南省水文局专家详解今年汛情。

大暴雨、特大暴雨多 降雨中心瞄准湘中以南

7月6日8时至10日8时的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及以南地区,暴雨中心位于湘江、资水中上游的衡阳、邵阳、株洲、娄底等地。其中,株洲市降雨量238.0毫米,衡阳市221.7毫米,邵阳市158.9毫米;永州市双牌县五星国营林场早禾田村监测点降雨量更高达506.2毫米。

在7月6日至9日的4天时间里,湘中以南地区的降雨基本没有出现间隔,同时,这次降雨过程的暴雨区相对稳定,雨带一直在湘中以南一带徘徊维持。这也就意味着湘江中上游干流、湘江中上游支流、资水上游均发生了长时间的暴雨或特大暴雨。

本次降雨过程中湘江流域平均降雨量142.2毫米、日均35.6毫米;“2017·7”洪水过程流域平均降雨量264.5毫米,日平均26.5毫米;“1994·6”洪水过程中流域平均降雨量171毫米,日均28.5毫米。

虽然今年7月上旬降雨过程的总降雨量相对2017年6月和1994年6月偏少,但降雨时间和降雨地点相对集中,短时强降雨多,这也是今年湘江衡山至湘潭段水位逼近历史水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流量超历史 湘江湘潭站每天流过的水能填满一个大(一)型水库

根据省水文局监测,湘江干流下游控制站湘潭站7月10日20时42分出现洪峰水位41.42米,超保证水位1.92米,相应流量为26300立方米每秒,超历史实测最大流量。

263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26300立方米每秒=22亿7232万立方米每天。按照水库等级区分标准划分,库容量大于10亿立方米的水库为大(一)型水库。总库容为17.2亿立方米的凤滩水库和总库容17.4亿立方米的江垭水库都是湖南省的大(一)型水库。湘江湘潭站一天流过的洪水足以填满这样一个大(一)型水库。

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介绍,湘江流域共有6条较大的一级支流,在此次洪水过程中,耒水、蒸水、洣水中上游、渌水均出现复峰洪水过程,且一峰高过一峰,干流洪水与支流洪水短时间汇合后,形成了湘江衡山站以下河段超历史洪峰流量。湘江干流自永州老埠头至长沙河段均在7月10日出现洪峰,在湘江水文史上极为罕见,这也说明了今年此次洪水组合的复杂。

下游泄洪快 流量虽大但水位未超历史

“2017年降雨是湘江上、下游多,中间少,今年降雨大体稳定维持在湘江中上游地区。”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介绍,2017年6月22日8时至7月2日8时的10天时间里,长沙市降雨量达到452.0毫米,下游地区的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汨罗江水位快速上涨,对湘江形成顶托之势。本地降雨超历史、上游来水无法往下游排泄,导致湘江中下游地区受灾严重。

而今年湘江流域降雨主要集中在中上游地区,湘江下游水情平稳,且三峡水利枢纽控制下泄流量,为湘江下游营造了良好的泄洪环境。这也使得湘江在出现26300立方米每秒历史最大流量的同时,各站洪峰水位均在历史最高值以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丁馨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3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