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水文应急监测队抢测渌口溃口水下地形

来源:红网 作者:毛俊杰 编辑:刘娜 2019-07-12 10: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通讯员 毛俊杰)7月10日清晨,湘江干流全线突破警戒水位后还在继续上涨,肆虐的洪水将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一处堤坝撕开一道口子,冲向良田和房屋,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当地政府积极组织溃口抢险,需要水文部门提供溃口水位、流速、流量等水文要素资料及水下地形图、溃口大小、土石方量等数据。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立即派省水文应急监测队赶往现场,开展应急监测工作。

溃口现场道路狭窄,大型工程车辆无法到达,只能通过人工装填沙袋扔入水中的方式进行填塞,工作进展缓慢。省水文应急监测队达到溃口后,面对滔滔洪水临危不乱,立即查勘现场,并与现场抢险指挥人员仔细沟通,马上制定了现场应急测验方案。经过分析,当务之急是测算出水下地形图、溃口深度、横切面积和砂卵石用量等,以便现场指挥人员制定完善的抢险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堵住溃口,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大家根据现场的水流速度等,决定在保证人身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利用武警部队的冲锋舟,采取全站仪与超声波测深仪相结合的方式,到洪水中实测。省水文应急监测队现场负责人谭云辉沉着指挥,现场武警、预备役官兵积极配合,驾驶冲锋舟载着两名监测队员驶向汹涌的洪水,架起全站仪、超声波测深仪,认真开展水下地形测量,收集水下地形需要的数据;同时,应急监测队员们还在岸边架设了全站仪对溃口位置进行定位测量。

应急监测队员面对复杂水下地形镇定地操作超声波测深仪,克服冲锋舟摇摆不定的困难,熟练地读取一组组实测数据,绘制了详细的水下地形图,测得溃口长度31米,平均深度3.6米,最大深度4.13米,断面面积101,砂卵石填方量约需700m³。应急监测队马上将这些重要数据提交给现场指挥人员,并建议在道路宽阔处进行沙袋充填后用小型工程车辆直接将沙袋倒入水中进行填塞。现场抢险人员经过仔细地分析比较,认为建议方案切实可行,立即调来小型工程车运送砂卵石等抢险物资,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溃口堵塞抢险中,大大地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

在渌口溃口抢测过程中,省水文应急监测人员扎实的工作态度、不惧危险的勇气、过硬的专业素养在紧急汛情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现场抢险人员的高度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毛俊杰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2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