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记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2019-03-28 14:5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除夕近了,团圆近了,当大家都沉浸在企盼相聚的喜悦之中时,谁家的餐桌永远空了一双碗筷,盼着盼着等一个永远回不来的人。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6岁。

2019年1月19日上午,余元君(右一)带队检查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建设施工质量。

  工作25年,余元君至少有一半时间在洞庭湖度过,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11个重点垸、24个蓄洪垸,都留下了他的脚印。

  1月19日是星期六,洞庭湖已经有大半月没有见过太阳,工地上寒冷而泥泞。余元君一早来到这里,换上雨靴,戴上编号“013”的白色安全帽,现场查看工程。午餐后照例没有午休,直接在简易工棚开始主持调度会,全程毫无异样。

  直到16时07分,伴随一阵剧烈心绞痛,余元君的工作戛然而止。

  10分钟后,他便陷入昏迷。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躺一下,也好。”此前,他已连轴转三日。

  一、惜元君——他是党的好干部

  余元君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工作实绩突出,曾1次记一等功、3次记二等功、1次记三等功、6次获得嘉奖,获“芙蓉杯”水利建设竞赛先进个人、省防汛抗旱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干净干事,为人清廉

有人到长沙邀请余元君唱歌聚会,余元君断然拒绝。

  “他突然离世,是湖南水利战线的重大损失,我们感到非常痛心。”省水利厅副厅长易放辉告诉记者,余元君同志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合同不下百亿元,没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举报和负面反映。更可贵的是,没有一位亲属朋友承揽洞庭湖治理工程,他也从不用手中的权力为亲朋好友谋取私利,“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敢于担当、为国为民

  元君同志在洞工局工作了20多年,他担任过规划处的处长、工程处的处长,2013年担任洞工局的总工程师。由于人事调整的原因,2017年10月之后要求他来分管工程处,2017年底又任命他为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而这几项工作过去分别由三位同志担任。元君同志深知所承担的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责任大、难度大,但是元君同志都没有推辞,他不惧劳累、不畏牺牲,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他工作任务,实现了他自己的初心,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事,一定要在治理洞庭湖方面做出点成绩。

  他能始终坚持原则,坚持按照国家的规范、规定办事。涉河事务管理、工程项目的变更以及工程规划、工程建设方案的确定,都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同时具有技术上的复杂性。把握不好,就有可能给国家带来损失,就有可能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元君同志原则性强、政策性水平高、业务水平高,总能把握正确的方向,从不推诿、拖沓,通过他的讲解、沟通往往能够很快形成共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二、忆元君——不同人眼里的元君

1月21日,余元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同事及亲朋好友,向余元君作最后的告别。

var%20player%20%3D%20TCPlayer%28%22player-container-id%22%2C%20%7BfileID%3A%20%225285890784760020932%22%2CappID%3A%20%221400056056%22%2Cautoplay%3A%20false%7D%29%3B

  

  乡村中学走出的勤快人

  元君高一在134班,成绩很好,高二文理分班后转到135班,成绩依然很好。我和他都是从乡村中学进入县一中的,平时住校,一个月左右才能回家一次。印象中他有着远超同龄人的自律,什么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早读、上课、下课、晚自习,老师在与不在,都是始终如一。每学期开学,他应该都是最早报到的之一,别人还在忙乱时,他已经把自己的事都安排好了,开始为其他同学帮忙了……余元君的高中同学李建说。

  不可多得的专业技术人才

  他所撰写的《输水建筑物病险原因防治措施设计要点》等近20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组织或参与堤防工程渗控技术研究、堤防隐患探测与地质普查、土工合成材料应用、项目管理技术研究等7项科研项目屡获大奖,其中获省水利水电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被评为全省水利科技工作先进个人。他刻苦钻研计算机知识,组织开发了《洞庭湖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洞庭湖建设管理水平。

  他不是一个好儿子、好兄弟

  2017年10月9日,余元君的母亲在老家常德市临澧县去世。10月1日,余元君给正在家中忙农活儿的姐夫李辉清打电话,请求他到临澧县火车站接站。李辉清将余元君接到家后,余元君仅待了2个多小时,又急匆匆地请姐夫送他到火车站,乘火车回到长沙,继续加班加点研究洞庭湖水利建设项目。

  三、学元君——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全省水利系统掀起学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热潮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向各市州、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厅直各单位下发通知,号召全省水利系统向余元君同志学习。各地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立即行动,形成学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

  余元君事迹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余元君同志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也在省两会代表、委员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来自余元君老家临澧、同属水利系统的省人大代表黄咏梅对余元君也非常熟悉, “在我们眼里,余总工是‘大人物’,学历高、职务高、能力强,是湖南水利界的权威和专家。但他又非常平凡,穿得很朴素,没有一点领导架子,每次都和我们说家乡话。”黄咏梅告诉记者,余元君一个侄儿大学毕业后,现在还是一家公司的临时工;他有一个哥哥现在还住着农村的土坯房,“我们都觉得他有点‘不近人情’。”

  湖南省科协与省水利厅联合部署向余元君同志学习

  近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水利厅联合下发《关于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各级科协组织、水利部门广泛开展向余元君同志学习。通知要求,各级科协组织、水利部门广泛学习宣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他对党忠诚的优秀品格,干净干事的清廉作风,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要让余元君同志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余元君同志“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勤奋、敬业、奉献”的拼搏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

  相关链接:多措并举 湖南省科协系统掀起学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热潮

  图文整理:李晓玲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3/28/5283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