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余元君事迹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2019-03-28 14:50:5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他身上,看到共产党人最宝贵的初心——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的事迹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婷 何金燕 周帙恒 贺威

1月29日,湖南日报刊发重大人物典型报道《洞庭之子》,追记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

20多年来,余元君走遍洞庭湖每一条水系、每一段堤防、每一个垸子,为洞庭治水殚精竭虑,最终倒在东洞庭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的简易工棚里,把46岁的宝贵生命永远融入了浩淼洞庭……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也在省两会代表、委员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对他越了解,感到他的可贵之处越多

“余元君同志不幸因公殉职后,我们全厅上下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大家为失去一位好同事、好干部而痛心。”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钟再群忆起老同事余元君,难掩悲伤之情。

钟再群说,余元君同志长期工作在洞庭湖治理第一线,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全部心血贡献给了洞庭湖治理和保护,贡献给了湖南水利事业。他是全省水利系统6万多干部职工的先进代表,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他的一言一行充分体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他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勤奋、敬业、奉献”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大力宣传,深入学习。”

钟再群说,连日来,省水利厅一直在组织力量抓紧收集、整理余元君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他越了解,认识越深刻,大家感到他的可贵之处越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越多。学习他,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的优秀品格、干净干事的清廉作风,学习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刻苦勤奋的奋斗精神,学习他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

“我曾经在湖南省水利厅挂过职,对水利人的艰辛和不易感同身受。”省政协委员、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杨莉在湖南日报上读到余元君的报道,禁不住红了眼眶,“连续三天没日没夜的工作,余元君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把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洞庭湖,他的事迹感人至深。”

杨莉说,余元君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忠诚和担当,什么是敬业和奉献。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学习余元君,就是要学习他这种扎根岗位、默默奉献的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方向,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前教育人才。

“每一个‘洞庭人’,都不会忘记他”

“真没想到,余总工就这样走了。”省人大代表、安乡县水利局洪道站站长资程与余元君相识多年,一直把余元君视为可亲可敬的师长。1月19日下午6时许,资程接到同事电话,得知余元君永远地倒下了,不禁嚎啕大哭。

1月29日,在常德市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场,回忆起余元君的点点滴滴,资程又一次忍不住流泪。资程和余元君相识于一次水利工程施工图审查会,“当时,我是水利战线的新兵,余总工已是行业内赫赫有名的专家。当天,我拿着准备好的稿子不敢发言。余总工看出我的紧张,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鼓励我要大胆自信。”资程清楚地记得,2013年夏天,常德汛情紧急,余元君到常德指导防汛工作。一天晚上,暴雨倾盆,余元君高烧到39.5度,仍带病坚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到深夜10点,“散会后,我陪他打完点滴,已是凌晨。第二天一早,他又准时出现在会议室。”

2017年,余元君父亲过世。资程和几个同事每人凑了三五百元,相邀去余元君老家悼念,“余总工半跑着追出三四里山路,硬是把钱塞还给了我们。”

有一年油菜花开的时节,余元君到安乡县水利局开会,资程和同事张罗着给他送一桶30斤的菜籽油。“我们把油放在他住的酒店大堂,发信息告诉他。他一连打了好几个电话,把我们狠狠数落了一顿。最后,我们只能把油拎回去。”那是资程记忆中,唯一一次被余元君责骂。

来自余元君老家临澧、同属水利系统的省人大代表黄咏梅对余元君也非常熟悉。

“在我们眼里,余总工是‘大人物’,学历高、职务高、能力强,是湖南水利界的权威和专家。但他又非常平凡,穿得很朴素,没有一点领导架子,每次都和我们说家乡话。”黄咏梅告诉记者,余元君一个侄儿大学毕业后,现在还是一家公司的临时工;他有一个哥哥现在还住着农村的土坯房,“我们都觉得他有点‘不近人情’。”

“余总工是我们水利人的骄傲。他把生命献给了洞庭湖,我们每一个‘洞庭人’,都不会忘记他,都会深深记得他。”两位代表深情地说。

“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余元君最后倒下的地方是东洞庭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建设现场,位于岳阳市君山区。

“虽然我没有见过余总工,但他的事迹我听说过很多。”省政协委员、岳阳市君山区副区长李卫兵告诉记者,钱粮湖垸分洪闸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对保障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长江中下游防汛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余元君多次前往工程一线实地指导,他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给当地同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他的会议记录本停留在当天最后一个发言人的名字上……他梦想的‘数字洞庭’还没开发,他的孩子未成年,正着手给孩子编的一本奥数辅导书已经不可能完成了……生命定格在尚未完成的那一瞬间。”读到报道中这些细节,李卫兵深为感动,“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最宝贵的初心。我们基层的同志学习余元君,就是要不忘初心,勇于直面困难和问题,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好办实。”

“余元君同志的身上,有一股‘拼命三郎’的精神。”省人大代表、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红旗村党总支书记戴大明朴实地说,自己是一名村支书,讲不出高大上的道理,基层工作有许多要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像余元君同志一样, 在岗一天,就为群众谋福利一天。

省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南分公司长炼检修项目员工李艳忠说:“余元君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努力学习、倍加珍惜。”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