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 |“滴水功夫”,有一种力量在传递——我们要向余元君学些什么②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2019-03-28 14: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可曾思量,25年做一件事情,你会做什么?到一线发现问题,到一线思考问题,到一线解决问题,最终,余元君的生命定格在治水一线。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江湖关系复杂,洪水接二连三,湖区损失惨重,洞庭湖的水患,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是苦苦难求其解、又不得不解的世界性难题。从参与洞庭湖规划工作,迅速成长为洞庭湖整体规划的领衔人,再到协调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的关系,余元君敢于克服“不容易”,勇于挑战“不可能”。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他的经历,映照着知识分子为国求索、为民纾难的心志。

攻坚克难,没有捷径可走。清早起床、中午无休、下午开会、晚上加班,是余元君生命的常态。洞庭湖水情分门别类、整齐明了,那是余元君不知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从大量烦琐的基础资料中分析整理出来的。还“一湖四水”清波潋滟,最离不开这样沉潜积淀的耐性和韧性。

越是接近探索的“无人区”,越需要生命力的燃烧。余元君激发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自身优势,不停地从书本里汲取知识,再在实践中摸索重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余元君通过系统学习,获取了硕士、博士学位;近20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7个科研项目获得大奖……锐意进取的背后,是亲友印象里那个“永不停歇”的身影。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余元君既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也是防汛抢险的技术专家,洞庭湖治理的每一处工地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洞庭湖区许多重大险情抢护都凝聚了他的智慧。他尽职尽责、用心用力,特别是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洞庭湖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蓄洪垸安全建设比选方案,为省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护生态,兴水利,不是政绩工程,不是短期行为,需要一任接一任、一代接一代。余元君乐于和他人分享研究成果,喜于对晚辈倾囊相授,无论是“洞庭宝典”,还是洞庭湖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皆是如此。不求物质回报,不计个人得失,他用无私标注着人性的宽度与高度。“构建和谐健康美丽洞庭”,“水利战士”薪火相传、新故相推的不懈努力,让人动容,亦让人起敬。

“滴水功夫”,虽然微末,但绵绵用力、涓滴不弃,可以成江河,可以入大海。奔腾不歇的长江水作证,浩浩汤汤的洞庭湖作证,余元君用他的“滴水功夫”,传递了滴水穿石、积微成巨的宏大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