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友人忆余元君:“他是个很仗义的人,也是很讲原则的人”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秋平 2019-03-27 14: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1月29日讯(记者 邓拓平)“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我硬是忍不住,哭了几场。”25日上午,余元君生前好友李敬接受采访时,难以抑制情绪,几度潸然泪下。

余元君逝世后,生前的同事倍感惋惜,一位好领导的突然离去,让他们猝不及防;而留给亲友的,是悲痛和遗憾,团聚的时光,实在太少。

他对家乡有感情,但绝不违背原则

临澧是余元君的家乡,进入省水利厅工作后,他从没忘记年少时“希望为家乡有所贡献”的梦想。

“余元君是个很仗义的人,也是很讲原则的人。”临澧县水利局局长经常去省水利厅办事,与余元君接触很多,“他经常说,临澧是我的家乡,我会帮你,也会帮家乡。在项目设计这块,我可以给你当参谋。”但他守规矩、遵程序,从不以权谋私,只当好“参谋长”。

余元君先后主持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合同不下百亿元,从没有一例举报和负面反映。

琴国佑是余元君的初中老师,也是挚交。余元君经常与他促膝谈心,而每次的主题,几乎都是“诉苦”:清廉的作风、在工程质量上不肯让步,被说不近人情、不好说话。

“他总是说:我管理上亿的资金,我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实每一笔钱,是我的职责所在。”琴国佑说,“元君英年早逝,我感到十分惋惜。”

25年走遍洞庭湖,与家人聚少离多

“我们兄弟之间没有一张合影,没有一起照过相。一点纪念的东西都没有。”谈起自己的弟弟余元君,余后富只说出一句话便已泣不成声。

工作25年以来,余元君走遍了洞庭湖的每一个角落,却不得已“舍小家”。余元君生前,姐夫李辉青对他一直有意见,自己结婚25年了,这位小舅子只来过家里一次,“都不记得我住哪里了。”余元君父母在世时,他也没能抽出多少时间去照顾两位老人。

余元君的外甥刘亮对他的舅舅印象很浅,从来没有和舅舅好好聊过,上一次去舅舅家里,已是17年前。“只记得过年吃团圆饭时能见上他一面,他在家的时间也不长。几天前去长沙,忘了舅舅家在哪一栋,那一刻十分伤心。”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下午就回来。”据同事回忆,余元君去世前,还与儿子余虹墨在电话里有过这样一段对话。19日周六晚,余元君回家了,但没有了周末团聚的愉快,只剩无声的告别。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