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左”待你来——首届“湖南十大水利工匠”诞生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刘娜 2019-03-01 13:57: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倡导工匠精神,致敬大禹传人。结合行业实际,湖南省开展了首届“湖南十大水利工匠”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及全省水利职工的踊跃参与。湖南省水利厅联合红网开展“湖南十大水利工匠”系列新闻宣传报道,宣扬“工匠精神”,锻造“水利尖兵”,营造向榜样看齐、学习先进事迹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湖南水利事业发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专业、专注、创新、精益求精……”各行各业中都不乏把普通工作做得极为出彩的工匠,水利系统也不例外。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表达出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入人心的理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水利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开发,培育造就大批品行高尚、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勇于创新的湖南水利工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和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2017年下半年开始,省水利厅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举办首届“湖南十大水利工匠”评选活动。通过理论+实操职业技能竞赛和大众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出全省水利系统职工中的佼佼者。

理论+实操考核 技术水平严要求

2017年7月7日,省水利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联合发布《关于举办“2017年湖南技能大赛——全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湖南十大水利工匠”评选活动的通知》,并组建首届“湖南十大水利工匠”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选拔推荐阶段,全省各地涉水部门层层动员,广泛宣传,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加。8月19日,经过严格选拔,全省各地产生的154名选手参加河道修防、泵站运行和水文勘测等3个职业(工种)的决赛。

按照比赛方案,各职业(工种)全省竞赛决赛的前10名参赛选手分别被授予“湖南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证书,并核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各职业(工种)综合成绩第一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各职业(工种)综合成绩第2至第4名的选手由省水利厅授予“全省水利技术能手”称号。

按照“湖南十大水利工匠”评选方案,在全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各职业(工种)第1名的选手,和在“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进入前5名的选手,且在本职业(工种)连续工作10年以上,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经评选活动领导小组认定后,可以自动成为“湖南十大水利工匠”获得者。

对专业实力的尊重,也让竞赛和评选过程中,多次出现同职业(工种)师徒同台竞技、徒弟超越师父的精彩画面,掀起全省水利系统职工刻苦钻研,以技术水平论高低的新高潮。

十大工匠 源自初心

除了竞争激烈的职业技能竞赛,“湖南十大水利工匠”评选活动还采取了大众评选的方式,这一方式入选要求同样也不低。来自生产服务一线、技艺精湛、贡献突出、业务能力突出……大众评选范围和条件设下的五道“门槛”,也决定了参选人必须拿出真本事才能获得评委们的青睐。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角逐,庄稼、曾长安、文武等10人最终脱颖而出,经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媒体公示等程序后,获得首届“湖南水利十大工匠”荣誉称号。

对技术精益求精,获河道修防工职业竞赛全省第一名、全国第七名的庄稼;在偏远地区泵站坚守19年的曾长安;带病坚守工地,屡次担任重大水利建设项目救火队长角色的杨志明;中年转行,不断自学钻研,以优质发明创造或国家技术专利的文武;拥有扎实的基本功,能现场把握电排站每一个突发状况的李沅;从数学老师转行、使水库调度实现自动化办公的蒋卫德;巾帼不让须眉,水文战线的“水汉子” 伍雪玲;实现水利信息化“永不断线”,第一时间发出灾情预报的江冬青;三尺讲台勤耕耘,培育出5千多名水利新军的刘咏梅;设计成果精益求精,将方案设计做到极致的黄检。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这些人也不是一天就从普通职工成为水利工匠的。“兴水利、除水害”,在他们身上,始终保有水利人的那一份初心。

首届“湖南十大水利工匠”名单出炉后,为继续深入推进全省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开发工作,激发广大干部职工钻研技术、学练技能、岗位成才的热情,省水利厅除了授予这10人荣誉称号外,还将对符合《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申报条件的人员,大力支持申报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2/18/50636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