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忆余元君同志

来源:红网 作者:汤小俊 编辑:刘娜 2019-01-28 16: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月19日,余元君总工永远地离开了,告别了洞庭湖这块他燃烧青春、拼搏战斗的热土;告别了我们这些朝夕相处、情同手足的战友;更告别了他殷殷期盼、骨肉至亲的妻儿。这些日子来,往日点点滴滴浮现心头,我满怀沉痛之情,谨以此文追忆他,缅怀他,寄托悲思。

他待人以善,温良如玉。我到洞工局工作近10年,虽从未在余总麾下干事,但最先认识的是他,永远也忘不了他的温良醇厚、真诚细腻。2011年8月底,我到洞工局规划处报到。在厅机关电话通讯录上看到规划处处长是余元君,我便径直找到他的办公室。当时他已调任工程处处长,但为了避免我的尴尬,虽然工作繁忙、工作电话不断,还是耐心、细致的询问我的专业、以往工作经验、生活等,直到十几分钟后感觉我不再那么紧张后,才微笑着告诉我说他已不再担任规划处处长,并亲自带着我到规划处报到。此后每当想起此事,虽说闹了个乌龙插曲,但他那会心的微笑总会闪现心头,就像一抹冬日的暖阳撒向洞庭湖,让我第一次来到洞工局就感受到了温暖和美好。此后,与余总接触增多,发现他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不论职位高低,不论何时何地,大家都能感受到他眼神中的尊重。对我而言,他亦师亦友,有谈论洞庭湖治理和保护新思路时的鼓励,有遭遇难题时的轻松化解和打开心扉,有共探讨书写汇报材料时的仔细倾听和意见碰撞。这都是他赠与我的宝贵人生财富,将让我受益终生。他虽生活朴素,为人朴实,外表不修边幅,但心思细腻,待人以诚、以真、以善,让人如沐春风。

他勤勉务实,洞庭为家。余总生于洞庭湖岸,业于洞庭湖区,眠于洞庭湖畔,将毕生献给了洞庭湖治理和保护事业。他对洞庭湖的朴素的爱,造就了他踏实干事的工作作风,陪伴着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了不平凡的一生。他以办公室为家,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每天下班最晚的是他,周末泡在办公室的是他,但从不谈苦说累,以干事创业为乐。2017年7月,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发生特大洪水,作为洞庭湖防洪战场的情报站、智囊团,洞工局安排人员彻夜防汛值班。余总,作为洞庭湖防汛抢险的专家,待命在家以便随时奔赴一线抢险,并没有安排值班任务。但他比值班的同志更辛苦,除了回家洗澡换洗衣服,整天吃住的办公室,收集资料,编写建议方案,以供防洪调度决策。当时正值酷暑,办公室非工作时间没有空调,闷热难耐,我值班那天余总穿着短袖、短裤,在编写城西垸分蓄洪方案。他满身汗水,头上的汗珠顺着脸上、脖子往下流,时不时还得摘下眼镜擦拭镜片上的汗渍。他告诉我:根据预测,湘江长沙站水位将突破历史最高水位,情势危急,为避免湘江尾闾及洞庭湖堤垸发生溃决,造成重大洪灾损失,城西垸可能得分洪。为做好分蓄洪准备,当晚要完成城西垸分蓄洪方案,以便在第二天早上的防汛会商会上提供决策参考。我说:这项工作任务量很大,时间这么紧,我可以协助你一起做。他说:你在值班,每个小时都要收集资料,并随时接听防汛电话,你有你的任务,这项工作我自己来完成。当夜他通宵工作,收集整理城西垸堤防加固、防洪风险图等堤垸地形及工程资料,电话联系南科院完成分蓄洪预测分析计算,最终在第二天防汛会商前提交了一份数据详实、计算可靠的沾满汗水的城西垸分蓄洪方案。余总不顾汗水一遍一遍流淌全身,不顾通宵工作的疲惫,凭着惊人的毅力、扎实的技术能力,完成了艰辛的任务,为防洪调度决策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参考。这只是余总爱岗敬业的一幅小画面,在他的人生中这样的画面数不胜举。我想,余总不顾个人付出,忘我奉献,踏实工作,求真务实,这是他以洞庭为家的行动自觉,是对洞庭湖防汛保安大业、造福洞庭湖区人民的情感升华。

他从不藏私,一心向党。余总刻苦钻研,研究了一辈子洞庭湖,是真正的“湖里精”。他积累了大量的资料,有老一辈洞庭湖治理人的心得,有国家在不同阶段的批复批示文件,有水利工程专业课本课件,有现代水利、智慧水利的思路与总结,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有工程设计、建设和管理规程规范,有他对洞庭湖治理的专业著作,这些都是他心血的结晶。但他大公无私,把这些个人成果无私分享给同事,供我们参阅、学习,从未有过保护自身知识成果的想法,只求大家齐心协力把洞庭湖治理得更加美好。他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宗旨,不求名、不求利,一心为公,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为洞庭湖安澜健康美丽的理想不懈奋斗;艰苦朴素,不讲吃穿、不讲排场,两袖清风,不忘初心,享受走出农村的朴实少年的那份轻松安然。

余总,是我工作上的导师,生活中的兄长,可敬可亲。他温良如玉,洞庭为家,一心向党,他的人格魅力和党性光辉,将永远照拂我心,我将永远铭记、学习。

省洞工局 汤小俊

来源:红网

作者:汤小俊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1/28/4747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