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忆元君同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 编辑:刘娜 2019-01-28 16: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余元君同学不幸英年早逝,乍闻噩耗,不胜悲痛!我和元君高中同学两年,毕业后他上了天津大学,我则上了军校,大学期间时常通信,工作多年后逐渐联系少了,但他正派为人、好学上进、沉稳踏实的特点,始终印在我脑海中。前几天,他和几个同学聚会,还跟我通话,说到班主任于老师的托付,相约找时间约几个同学商量一下,没想到几天后即成永诀。这几天因值班的关系没带手机,没与外界联系,工作之余禁不住时常叹息,叹天不假年,好人终究福薄;叹人生无常,壮志不该未酬。看到同学们的怀念和照片,更是夜不能寐,辗转反侧之间,撷取记忆中的点滴,以志纪念。

乡村中学走出的勤快人

元君高一在134班,成绩很好,高二文理分班后转到135班,成绩依然很好。我和他都是从乡村中学进入县一中的,平时住校,一个月左右才能回家一次。印象中他有着远超同龄人的自律,什么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早读、上课、下课、晚自习,老师在与不在,都是始终如一。每学期开学,他应该都是最早报到的之一,别人还在忙乱时,他已经把自己的事都安排好了,开始为其他同学帮忙了……

班级大家庭的正能量

元君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功课很好。学习之余,也非常愿意帮助别人。我记得他和蒋谟芳、俞震宇等几个同学平时经常在一起讨论,形影不离,交流学习方法和心得。在他的带动下,有好几个同学的成绩都有提升。那时班主任要参加北师大的本科函授,每学期都有一段时间要去北京学习,班里的事务就委托给几个班干部,像维持自习纪律、帮助后进同学,等等,他作为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平时,他也是班里的正能量,在学风、纪律、同学关系、尊重老师等方面,他都做得很好,他采取的方式是用行动说话,行胜于言,无声地感染周围的人。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件事,高三临近毕业时,大家学习都很紧张,弦绷得很紧,有一天我在下午自习时出去打篮球放松了一下,班主任可能觉得我作为班长没有带好头,就把我桌上的课本从楼上扔了下去,我回来后不太理解,僵在那儿,持续了一段时间,是元君悄悄到楼下把我的课本捡了回来,并劝慰我不必如此,要看到这是老师对我的关心。事隔多年,我依然能感受到他的成熟、沉稳和善良,感受到温暖朴实、润物无声的同学情谊。

纸短情长、言拙意切。愿元君同学一路走好!

————高中同学 李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1/28/4747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