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弟弟——余元君

来源:红网 作者:余后银 编辑:刘娜 2019-01-28 15: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元君,我的弟弟!你就这么悄悄的走了,带着对水利建设事业的无限遐想,带着对妻儿与所有亲人们的眷恋与遗憾,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元君,你知道吗?一想到你,我的心中就揪痛无比。因我们兄弟姐妹众多,你是老七,从小学习就非常刻苦努力,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学习成绩始终出类拔萃,名列前茅。只因家庭的贫困,给了你生活中太多的束缚。你曾经说过,如果条件许可,你想读书读到没地方读为止。可是在你初中毕业时,却准备放弃读高中,而去报考中专,以此可以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后来在中学校长秦国佑的劝说下(秦校长还每期给你五十元的资助)才进了临澧一中。后来参加高考时,因为是自己先估分再填报志愿,受家庭条件的制约,为了稳妥起见,你报考了天津大学,后来,你的高考分数出来后,接近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大学毕业后,因欠学校费用,参加工作两年后,才取回了天津大学的毕业证书。以你当时的成绩,原本是可保送读硕和读博的,但你为了早点工作以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只得放弃。虽然你后来自己通过自学,考取了硕士、博士学位,但为其所吃的苦,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了。

七弟,你知道吗?对你,我以前也是有怨言的。所谓儿多母苦,父母总共生下了我们九个儿女。为了把我们养活,他们吃了太多太多的苦,身体早就已经累垮了,所以父母亲在晚年里有太多的时间是在医院里度过。父亲有高血压、心脏病,母亲有糖尿病、尿毒症。十多年的时间里,父母每次犯病,你都会打电话央求我们几位兄弟,好好照顾父母代你多多尽尽孝心,而你不是工作太忙,就是出差在外,无法抽出时间来照顾父母哪怕一天的时间。你是全家唯一一个吃“公粮”的人,我们现在也能理解你,因工作原因而身不由己、万般无奈之下的一片孝心。

元君,你知道吗?因为你卓越的工作能力,不断受到领导的赏识,所以你担任的领导职务也越来越高。可是你却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不为自己谋取丝毫的私利。你的大侄儿——余锋,也是大学本科毕业,想求你在水利系统给他找份工作,围着你转了两个多月,除了给他安排吃饭和住宿,工作的事情只字不谈。你说你是一个靠能力干业务的实干家,不是政客。讲关系、开后门、任人唯亲的事你做不来,也不会做,以你的工作性质和特权,给我们几位兄长随便发放一个水利项目做做,都能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可你的几个哥嫂却全都在东莞的一个五金厂里做苦工。即使哥嫂门前的一个大堰塘堤,找你帮忙护一下水泥坡,也没有办成。我们知道,不是你不通人情,你比任何人都注重亲情、友情。你能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自己靠拼、靠搏换来的,你不想因为自己的情感原因,给你的工作涂上污点。

元君,你走了,走得是那样的匆忙!

元君,你走了,走得是那样的让人心碎!

你才四十六岁呀,尘世间里有你挚爱的水利建设事业,还有你深爱的妻子和娇儿,以及所有的亲朋好友们!

元君,我的七弟,愿天堂里没有疾病,没有贫困,在那边好好孝敬我们的父母,下辈子再续我们的兄弟情!

元君,你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一路走好!

——你的兄长 余后银

2019年1月24日

来源:红网

作者:余后银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9/01/28/4747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