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净景美 和平名城再谱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赵进勇 编辑:刘娜 2018-12-07 18:38:58
时刻新闻
—分享—

芷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我国中西部结合带的中心,素有“滇黔门户、黔楚咽喉”之称,境内河流水系众多,自然条件优越,具有良好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基础。近年来,芷江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充分利用优良的自然资源禀赋,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起稳定可靠的水安全体系,丰润均衡的水资源体系,健康优美的水环境体系,功能健全的水生态体系,特色鲜明的水文化体系,科学严格的水管理体系,构建“青山为屏、河湖为脉、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格局,以“湖清河畅、水净景美、和平名城、生态侗乡”为芷江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初步形成了水资源合理开发、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有效保护的良好局面,走出了一条符合西南山区中小城市的水利发展特色之路。

稳定可靠的水安全体系

梳理水安全薄弱环节,芷江县通过防汛排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沟及中小河流治理等一系列工程及非工程措施,有效完善防洪排涝减灾体系,减轻防洪压力,提高排涝能力,降低遭遇超标准洪水发生时的受灾程度,避免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为城镇安全宜居提供基本保障。

丰润均衡的水资源体系

立足于当地水资源基础条件,芷江县通过骨干山塘治理、高标准节水农田建设、节水型社会创建、城区供水能力保障及农村饮用水安全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使水资源分布与社会经济发展格局相匹配,提高区域城镇生产、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供水水平,保障供水区粮食生产和城镇及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培育山区生态精品农业新动能。

健康优美的水环境体系

芷江县通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改扩建、关键污染源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垃圾无害化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组合措施,开展全区域、全过程、全系统的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污染排放控制,降低流域污染负荷,有效改善沿溪城镇村庄居住环境,重要水功能区和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功能健全的水生态体系

芷江县充分发挥当地“绿水青山”的综合生态服务功能,通过㵲水河生态长廊建设、生态公益林保护、农业生产景观生态系统修复、干流水库群生态调度、滨水绿带保护、湿地群保护及城区湿地公园规划等系列措施,全面巩固生态侗乡地位,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健康水生态系统在大气调节、维持生物多样性、涵养水源、净化水体、防风固沙、生态旅游等方面效益显著增加。

特色鲜明的水文化体系

芷江县深度挖掘以抗战胜利受降纪念坊、飞虎队纪念馆等为代表的和平文化,以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龙津风雨桥为代表的侗族文化,以中国内陆最大妈祖庙——天后宫为代表的宗教文化,通过侗族文化符号体系完善、和平文化提升配套、和平湖水利风景区创建、城区生态旅游规划、水文化载体搭建及推介平台建设等系列措施,实现和平文化、侗族文化、宗教文化与水文化的有机融合,有效促进文化休闲产业升级,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科学严格的水管理体系

厘清现行水资源管理法规体系的短板,芷江县通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水资源监测监管能力建设、涉水法规制度完善及水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完善等水管理措施体系建设,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条件,并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效果巩固和长效功能发挥提供制度支撑。

总体而言,芷江以水为媒,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逐步形成了以保护生态为第一要务、以防洪减灾为安全保障、以真山真水为比较优势、以自然修复为主要手段、以生态产业促经济增长、以文化建设推城市升级、以量入为出保效益最大、以制度建设为持续保障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模式,对于山区中小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典型示范意义。

(作者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赵进勇)

来源:红网

作者:赵进勇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8/12/05/4030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