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贫困县域水生态文明“5+8”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刘娜 2018-11-29 11: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水是地表环境系统的基本构成要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战略性的经济资源、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的基础。水利建设要服从生态文明的建设大局,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个方面和水利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

湖南省凤凰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山青、水秀和人美是凤凰的优势,是“水”的优势,滋润和养育了凤凰的祖祖辈辈,展现了凤凰人美文化的特征,才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观光旅游。因此,节水、护水,把凤凰的水管理好,是促进凤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所在,也是凤凰县脱贫致富,发展生态旅游,绿色经济的必由之路。

优势得天独厚

凤凰县,古称“边城”,作为世界知名旅游县城,素有“中国最美的小城”和“画乡”之称,其水文化底蕴品位高,水经济增长快。凤凰古城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其境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多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水文化底蕴丰厚、品位高,形成了“跳花节”“偶遇节”“沱江泛舟”“烟雨凤凰”等一系列文化名片,增强了凤凰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旅游、垂钓等休闲产业蓬勃发展。凤凰县在探索南方丰水贫困山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突出优势,同时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在新时代背景下凤凰县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风险与挑战。

优势突出。首先是凤凰县域水资源禀赋条件好,开发利用率低,可利用潜力大。全县多年平均降水量1362毫米,水资源总量13.1亿立方米。全县总用水量为1.29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为9.9%。其中,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量约1643万立方米,灌溉用水约0.97亿立方米,农村生活用水量约1639万立方米。其次,凤凰县地处武陵山脉腹地,偏远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人类活动干扰相对程度低,水生态系统本底好,植被覆盖率高。总体植被覆盖率为70%-80%,森林覆盖率为54.26%。其中九重岩自然保护区的森林覆盖率甚至高达94.3%。人口密度243人/平方公里。另外,凤凰县域总体上第二产业发展程度低,工业污染整体较轻,水环境质量总体好,水域污染率低。除万溶江凤凰河口出现过IV水质外,其他均为III类以上水质,农村河段基本为II类水质。

不利因素。首先是由于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加上凤凰县域自身地形地貌特征,近年来水文极值事件频发,洪旱灾害交替。其次,凤凰县属于国家贫困地区,长期水利建设投入不足,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灌溉保证率低。凤凰县实灌溉面积22.67万亩,但是灌溉设施落后,基本都是大跃进时期建设的山塘加土渠,保证率极低。再者,凤凰县城内的污水处理设施落后,污染风险值高。全县目前只有一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0万吨,城镇污水处理率不到70%,且设施陈旧,工艺简单、落后。污水管网破损渗漏、污水直排现象比较普遍。另外,乡村供水水源不足,供水保证率低。凤凰全县现有自然寨632个,每个自然寨至少有一口水井,但是水井保护不足,在水量水质上均存在不安全因素。

风险机遇并存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新时代背景下、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引领下,自凤凰县被正式确定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凤凰县高度重视,把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作为落实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委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编制了《凤凰县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围绕建成山、水、城相映成趣的生态城市、和谐宜居“中国最美丽小城”和塑造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的目标任务,从水生态调控工程体系、水灾害防御体系、水污染防控体系、城乡基础供用水体系、城乡山水景观体系、水管理和文化体系等6个方面逐步深入建设。截至目前,9个示范工程、24项目标、53个项目已基本完成,累积投资金额超11亿元,超过计划投资金额。凤凰县目前所取得的成效是阶段性的,必须坚持生态优先,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凤凰境内缺少大江大河,水量水质及水环境容量有限,然而近年来旅游人口剧增,导致县城的供水、排水及治污等面临巨大挑战,民众的生态文明程度有待提高,节水护水意识还不强。沱江作为凤凰的母亲河,在今后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中必须加强对沱江保护、防洪和污水治理,同时加大县城以及周边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综合整治,着力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品牌。

“5+8”模式

凤凰县统筹推进水与山、水与绿、水与城、水与文化、水与经济的融合,探索南方丰水山区贫困县域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5+8”模式,即:“5”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其意为“五美”,主要包括山青水碧生态美、县富民强生活美、弘扬文化素质美、城水相依景色美、人水相亲和谐美;“8”为达成水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而推行的措施,其意为“八化”,主要包括古城森林化、岸线景观化、水质清澈化、山体覆盖化、道路林荫化、农业产业化、流域海绵化、管理制度化。

下一步,凤凰应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再生水利用率,打造节水防污型城市,加强节水文化和保护水意识教育。通过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亲水文化景观,推动游览景区向沱江上、下游延伸及向生态、文化等多元化发展,推进项目区旅游和景观文化的深度融合,促进凤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生态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凤凰旅游品牌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水利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辉)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8/11/28/1097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