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须释放“水”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钟琳 编辑:刘娜 2018-11-20 17:2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水无形,却能量无限。古代文明因水而兴,当前产业转型升级,依然要做足做强这一篇水的文章。

一泓清泉事关所有人的命运,及社会的发展前景,极度重要。而且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这篇水文章或会因利益博弈而充满变数。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如何在产业项目发展上做足水文章,构建人与水和谐共存、水与经济发展协调的生态体系,这显然考验执政者的智慧与担当。毕竟随着工业文明的进步,生态环境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我们对待“水”的理念亦同样需要在反思中升级,更需要拿出实现人与水之间和谐共存的时代方案。

令人欣喜的是,许多地方不仅向公众科普了水生态环保的新理念,且从经济学层面,实现了产业发展与水生态改善的双赢。因工业而强的株洲即是一则非常具有启发与参考价值的显例,为我们诠释了水与经济发展的和谐景象。这些座市在经历了“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后,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切实体会到城水交融、人水和谐的重要价值,这些努力令我们看到了“生态之水”的强大功能。

以水为魂,以产业走向绿色化、现代化的新理念,不断探索生态经济的“乘法”,株洲的确成效颇丰。这不仅仅打造了生态宜居的“亲水之城”,而且也使当地稳步迈向了工业制造的新高地,让城市发展的底蕴更绿,“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已经成为人们美好生活中的“幸福标配”。从根本上说,株洲从“三高”粗放式发展,实现向智能制造的现代化转型,原因或许有许多,譬如致力于打造“中国动力谷”,构建科学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些正在为株洲产业发展积蓄动能。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这一切都以水为魂,因水而兴,可以想见,没有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没有宜居的生存空间,高新技术产业又何从谈起,这座城市又何以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前景?

而且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株洲这座老工业城市坚持“绿色崛起”,义无反顾地摒弃“带毒GDP”,做足“水”文章,释放产业转型升级的“水”能量。以“水资源节约、水环境友好、水生态健康、水安全保障、水管理科学、水文化先进”为重点,全面统筹湘江保护治理,推行河长制,助力“两型社会”建设。正因为拥有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形成了和谐的水文化,工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脚步愈发稳健。以水为媒,产业升级,注入创新的源动力,株洲的“绿色崛起”必将绽放时代的光芒。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只要做足水文章,株洲传统优势产业未必不能再度掀起了“华丽转型升级”的时代浪潮。

总之,做足“水”文章,发挥“生态之水”的经济功能,重塑人水和谐的平衡关系,以此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真正让发展的底蕴绿起来,展现出现代城市文明的新形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这无疑具有十分深远的战略性意义。

文/钟琳

来源:红网

作者:钟琳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18/11/20/806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