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生态文明建设绽放新渌湘美景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刘娜 2016-12-27 12: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水绕青山转、水润株洲城。”这一幅美景已成为株洲努力的方向。按照《株洲市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要点》,该市将实现“河畅、湖美、水清、岸绿”,打造成“山水名城”。

今年以来,株洲县紧紧围绕这一核心工作,以构建人水和谐新渌湘为着力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大力推进了水生态文明建设。如今,株洲县的江水更清了、两岸更绿了、城乡更美了。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唐新华 胡雪莉

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2016年,株洲县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2.0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目标为70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控制目标为0.529以上。截至目前,该县实际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任务性指标,正在按照市级要求从严实施,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的目标任务。

同时,株洲县完成了11处入河排污口的核查登记确认,建立了株洲县入河排污口台账;建立了4个合法有效的取水许可企业的台账;对全县6个监测断面每月进行了检测,并每月发布《株洲县水资源质量状况通报》,目前所有水质监测点监测情况均为优。

株洲县水利局列入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的项目共有12个,已完成10个项目建设,剩余2个项目已经开工,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推进河道保洁砂石整治工作

株洲县境内河道保洁工作已实现日常化。聘请专业公司对河道进行垃圾打捞和清理,目前打捞浮漂垃圾2000多吨。同时,在渌口镇、南洲镇沿江村组聘清洁员清检岸上白色垃圾,做到了岸上水中双管齐下,保障了河道的清洁。

今年以来,株洲县砂石整治工作得到强化,共组织和参与河道联合执法10次,立案查处河道违法案件10件,现场查处20多件,罚款15万元,治安拘留1人,有效的保证了河道良好秩序。

水利工作整体推进亮点纷呈

2016年,株洲县水利建设投资规模稳定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县全年完成总投资1.7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30%,完成了7个重大水利项目的建设,共计53处。

今年,株洲县共争取4个重点水利项目,争取中央资金6247万元,尤其是攻坚拿下了龙潭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和昭陵港项目。

解决了43468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了40座水库的除险加固,新建防洪保护圈2个,小河流治理1条,防洪能力大大提升。

今年,株洲县的防汛工作是历年来责任最到位、措施最得力、损失最小的一年。积极科学应对了3月“桃花汛”、5次强降雨和6.15强降雨,保障了全县的安全度汛,6.15日晚,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成功拦截了从渌江上游醴陵市境内一座200多平米大小,重达30吨的浮桥,保障了京广铁路桥的安全。

建设水生态文明新渌湘

2017年,株洲县将全面贯彻“加速融城,加快发展,为打造繁荣宜居幸福文明的株洲城市副中心而努力奋斗”的新要求,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防洪保障能力,建设水生态文明新渌湘。

新的一年,株洲县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提高湘、渌江的防洪标准,县城防洪排涝设施进一步加强,完成淦田镇保护圈(二期)工程建设、荷包保护圈建设和昭陵港治理进一步提高中小河流防洪标准,沿河镇以及重点区域防洪抗旱能力明显加强。

将探索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大力推进市场化运作,推进淦田、堂市、王十万、朱亭、太湖的管网延伸工程和13个贫困村的农饮建设,预计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万人。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经营”的原则,放开建设权,搞活经营权,鼓励各方参与,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供水市场。同时,引导和组织受益群众,筹资投劳兴建农村饮水工程。

重点改善龙船镇、古岳峰镇12个村的农田水利设施情况,完成第三年的“五小”水利建设,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此外,全面开展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按照“日常管护市场化、河湖监控智慧化、长效机制制度化、审批执法规范化”的要求,明确主体、细化责任、落实经费,以推行"河长制"为重点,逐步建立健全各项管护制度。进一步推进河道保洁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岸上垃圾不入河,河道垃圾不出境。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