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红色引擎”引来“源头活水”——浏阳以党建引领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全国样板"纪实
2021-07-16 17:30:18 字号:

“红色引擎”引来“源头活水”——浏阳以党建引领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全国样板"纪实

万丰山水库四周青山环抱,山清水秀,水库犹如一块碧绿通透的玉带镶嵌其中。记者 彭红霞

一曲《浏阳河》唱遍了大江南北,让人们记住了位于浏阳河畔的红色浏阳。浏阳境内水系发达,崇山峻岭间镶嵌着161座如明珠般的小型水库,多年来在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由于不少水库修建年代久远,存在建设标准不高、配套设施不完善、后期管护不到位等问题。2010年以来,浏阳投入约3.6亿元资金,除险加固小型水库,为水库的安全运行和管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浏阳以创建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用“红色引擎”为小型水库管理引来了“源头活水”,一套“产权更明晰、管护更专业、制度更健全、投入更可靠、考核更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水库面貌焕然一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可夫

扣紧“责任链”,构建小型水库管理新格局

位于捞刀河上游的沙市镇,辖区内有20座小型水库,是浏阳小型水库数量最多的乡镇。今年实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后,看着一颗颗“蒙尘的明珠”重新焕发了光彩,在水利一线干了十多年的沙市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肖培深感振奋。

“过去,小型水库一直存在管理相对松散、没有规范考核、巡查人员缺乏系统培训、待遇差等问题。这次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管护经费保障到位了。”肖培举例说,过去20座水库一年的管护经费仅17万元,平均下来一座水库还不足1万元;如今按照规模大小,一座水库管护经费提升至了1.5万元至7万元。

而在浏阳市级层面,今年投入了约1284万元,用于配备小型水库水雨情设施、规范标识标牌建设、日常管护和信息系统维护等,其中仅小型水库管护补助资金就达到368万元,小(1)型水库平均每座管护补助为4.43万元,小(2)型水库为2.08万元。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得以高效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才能够高质量完成。

今年年初,浏阳就将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21年工作要点,统筹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浏阳设置了水库安全管理(防汛)“四个责任人”,由市级领导担任小(1)型水库政府责任人,乡镇(街道)副科级以上领导担任小(2)型水库政府责任人,建立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责任上肩、协调配合,形成了全面发力、狠抓落实、决战决胜的改革攻坚态势。在为水库颁发“身份证”的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和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目前已颁发51座水库的不动产登记证,89座水库正在公示中,其余水库预计将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颁证工作,通过明晰水库产权,为制止违法开垦和非法侵占等行为提供法律保障。

配好“管家团”,走出专业化管护新路径

7月,气温逐日攀升,大地也晒得滚烫。在青山环抱中,沙市镇秀山村刘家冲水库犹如一块通透的碧玉,山清水秀,岸边点缀着几个忙碌的身影,正在挥舞镰刀砍青除障。

“只要草长高了,我就会来除草,附近的党员也经常帮着一起搞。”昨日,水库巡查责任人刘柏华正在除草,他告诉记者,除草是水库管护的一项重要工作,万一大坝发生了渗漏,而草长得高,就不能及时发现,会带来安全隐患。

刘柏华是一名党员,也是当地的离任村干部。去年,为了方便农民灌溉,他自告奋勇接手了管护水库的工作,今年浏阳实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后,他与第三方公司签约,成为了一名持证上岗的水库巡查责任人。

刘柏华刚接手这项工作时,水库远不如现在干净整洁,有村民将水库的启闭机房当成了牛棚,地面上积了厚厚一层牛粪,还堆满了柴禾。“以前没有明确责任,又缺乏经费保障,所以水库管理不规范。”刘柏华将启闭机房清理干净,更换了坏掉的房门,每天按要求巡查水库大坝、启闭机、溢洪道等,并通过“水库助手”App上传相关情况,确保水库正常运行。

不仅是刘家冲水库,实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后,浏阳的水库管护都走向了规范化。“过去161座小型水库中,除了6座县管水库成立了水库管理所外,其余155座都由各乡镇和村组‘散养’。一些水库没有专人管理,存在安全隐患。”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黄先智说。

水库管理专业性强,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破解管理难题,我市通过招标引进第三方公司进行水库的日常管护,为每座小型水库配备了专业的“管家团”,水库巡查责任人也由镇村聘请变成了社会化服务公司统一聘请,实现了小型水库统一规范管护。

今年4月30日前,浏阳采取“网络+面授+现场实操”等多种形式对巡查管护人员进行培训。市水利局派出党员干部,通过分片区、分乡镇的方式与巡查管护人员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技术,提高培训效果。聘请的155名水库巡查责任人中,有三分之一是党员,还有很多熟悉业务、富有责任心的村民,形成了一支党员带头、业务精湛的管护团队。

小型水库管理虽然走上了市场化路子,但是政府绝不当“甩手掌柜”。因此,市水利局印发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考核办法(试行)》,通过考核的“指挥棒”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党员联系水库,探索“党建+”新模式

“蕉红千嶂碧,溪秀一湖流。”夏天是垂钓休闲的好时候,碧波荡漾的蕉溪镇万丰山水库吸引了众多前来垂钓、休闲的人。每逢节假日,总能看见高升村村民董汉仲带领村级巡防队员义务守护水库的身影。

董汉仲是联系万丰山水库的一名党员。今年5月,依托“党建+微网格”,市水利局选择在万丰山、金鸡、竖溪等7座水库试点“基层党建+小型水库管理”新模式,构建党员联系水库并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管护的新机制。

据悉,试点工作以党员为主体,水库所在村(社区)村民小组或邻近村民小组10名以上党员联系一个水库,围绕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用水调度、“四乱”治理、安全运行、水环境保护等6项工作任务,宣传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政策,收集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发现、上报存在的问题。

“水库整洁,水质干净,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很乐意参与。”徐积进也是高升村联系万丰山水库的党员,他开了一个生态农庄,平时既当宣传员,也当保洁员,经常义务清运水库周边垃圾。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他的农庄每年能创收10元。与此同时,市水利局积极引导群众协助和参与水库管护,结合河长制工作,借助各级河长、“民间河长”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巡河巡库、“身边问题随手拍”等活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并通过“一单四制”进行交办整改。

“一个小时就清理完了,整改高效及时。”6月19日,一场暴雨过后,民间河长、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刘敬发现官桥镇郭家塘水库浮现白色垃圾,通过电话反映问题后,当地河长办立即组织人员进行了清理打捞。目前,共交办涉及小型水库问题101个,整改到位率100%,充分发挥了社会监督作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好处,营造了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水利工程“三分在建、七分在管”,通过小型水库管理机制的创新,我市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为水库防汛安保、水资源保护等提供了制度保障。“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以创建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为契机,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努力让每一座水库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水库。”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华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张可夫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