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1.6万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得解决
2021-01-05 08:42:03 字号:

红网时刻1月4日讯(通讯员 黄武芝 盛琦)“樟木村是锡矿山偏远山区,2017年以前一逢干旱季节,便经常缺水喝,自从市水利局为村里实施安全饮水之后,我们再也不愁水喝了。”1月3日,冷水江市锡矿山街道樟木村村支书刘宗南高兴地表示。

冷水江北部的锡矿山地区,属喀斯特地貌,山高路陡湾多,受锑煤矿山采矿影响,地表地下,千疮百孔,到处沉陷,成了藏不了水的筛网。又加上近百年开采所形成的尾矿砂,造成了大量的水土流失,一到雨水季,尾矿砂被雨水冲刷,造成污水倒处横流,并长年渗透入土壤和水利,让村民很难找到一处能供人畜饮用的水井。

面对如此恶劣的矿山地区水利环境,冷水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水利部门联合乡镇办多次入村组调研爬山越岭现场查看,寻找未被污染的水源;多次召开村支两委干部、百姓座谈会,商议饮水安全解决方案。费尽心思,最后形成引、建、蓄、提等多种方式并行的解决方式。

对于锡矿山重度污染区,采取引资入矿、改造水厂、管道延伸、水泵提升的方式来解决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对于轻度污染区,采取从无污染山中找水引水的方式,建好水源,铺好水管,建好水池来解饮水安全问题。对于生态正常地区,采取新建水源、管道提质,建设水窖,安装计量水表等方式来解决。通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面对矿山地区冬季来得快、气温低,山高路远的艰难施工环境,水利局施工人员采取建设计划优先,开工建设优先,调派优秀的施工队伍,一日一调度,加快工程建设推进进度,实现了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新突破。

自2017年以来,锡矿山地区共投入资金750余万元,兴建饮水工程26余处,解决了1.6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武芝 盛琦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