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集防洪灌溉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水利工程呼之欲出
2019-08-13 09:51:38 字号:

沩丰水闸完成主体施工,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

宁乡网—今日宁乡讯(记者 鲁应龙 高大江 闵滔滔 喻晓)近日,记者来到沩丰水闸施工现场看到,六个闸墩已经建设完毕,每个闸墩长16米、宽7.5米、高10米,目前整个大坝的土建工程已经施工完毕,工人正在闸墩下面的廊道进行电缆施工。记者从市城发集团了解到,沩丰水闸已经完成全部主体施工任务,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将于9月下旬正式投入试运行。届时,沩丰大坝除了承担灌溉和防洪供水等功能外,这里将成为市民们休闲散步的又一个好去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沩丰水闸主体水面下的廊道连接沩江两岸和全部6个闸墩,里面密布的电缆主要用来控制大坝闸门的开关闭合。目前工人正在廊道内进行电缆安装,沩丰水闸施工完成后廊道将作为工作通道不对外开放。大坝两侧护坡护岸的土方工程已经完成,正开始铺植草皮和进行绿化施工。

作为黄材灌区骨干龙头引水枢纽,沩丰水闸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城市防洪和供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闸工程。此工程承担了我市下游城郊、双江口、朱良桥等地和望城区共约13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为宁乡城区40万市民提供生产生活用水。目前,大坝左岸的灌溉闸已经完成施工。

中铁十二局沩丰水闸现场副经理侯中杰告诉记者,这个河道的左岸就是灌溉闸,灌溉闸比现有坝体的过流面要高一米,因为这个闸门可以立起来,所以在枯水期闸门立起来的时候、水量达到高程以后,可以方便下游庄稼的灌溉,由此可显现出该坝体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沩丰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是按照30年一遇设计、100年一遇校核的防洪标准进行设计,是一个集城市防洪、农田灌溉、生态保护于一体的水利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5张36米长的景观钢坝闸门、灌溉闸、冲砂闸和堤防连接段、水情观测系统、防汛公路改造等,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已纳入国家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专项规划。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鲁应龙 高大江 闵滔滔 喻晓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