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是伟岸的大树,亦是燃烧的火炬 ——忆我的叔叔余元君
2019-01-28 15:58:50 字号:

2019年1月19日,对于我们这个大家庭无疑是昏暗悲痛的一天。我敬爱的叔叔余元君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6岁。留给我们亲人的是无尽的悲痛和遗憾!

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过年的时候叔叔回来会带好吃的。慢慢长大了,读书毕业直至参加工作,别人知道我是余元君的侄子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啊?你是余元君的侄子啊?那你要多向他学习啊!”这些话很多时候带给我的不是助力而是压力。那时候我经常会打电话给叔叔,说今天遇到谁了,他说认识您,叔叔总是反复那一句话:“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是疑惑和委屈的,我和您说这些只是想让您知道,我认真做事,得到了认可,没给您丢脸!

叔叔生前对家中亲人在生活上多有照拂,家中虽兄弟姊妹较多,各叔叔伯伯姑姑都常年南下打工,他工作也忙,但每年过年家里都会聚集一堂共享天伦。每年过年放假前夕,我都会打电话给他问他和婶婶弟弟回来过年吗,叔叔每次都是笑骂我说“我根在这里你说我回来不……”每每念及至此,不矜潸然泪下……年关将至,叔叔啊!今年过年记得回家!我们都好想您!您每次回来都对我妈妈说“嫂子,你熏的豆腐和腌的腐乳味道真好……”叔叔啊!我们知道您念记着小时候出门求学带着的坛子菜,每年都给您备着的啊!

大学毕业那会,一直在跑招聘会找工作,那段时间住在叔叔家,每天投简历,去各个地方面试,那近一个多月里,我有无数次想开口对他说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份工作……每次我准备开口的时候,他好像都能看穿我的心事,总会对我说“坚持,我觉得你是有闪光点的是优秀的,肯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现在想来,这何不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坚持。当时在长沙找到了一份绘图的工作,因为大学学的设计,在实习那段时间,有次叔叔问我工作吃不吃得消,我说没问题,他便对我说那你在我电脑上试试用CAD把这个图画出来。一直以来叔叔对我们都是严厉的,当时紧张得不行,画了很久,他批评我说你这技术和使用软件的熟练度比我差远了!每天回来无所事事不知道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以后下班了没事我给你安排任务,我这里好多图纸,你画好了就当出生活费了。那段时间,我从照着图纸画到叔叔偶尔闲下来给我解释这些图纸描述的结构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慢慢也能看懂一些简单的水利设计图纸。后来有次和叔叔闲聊我说这些图画着就这么些线条,不知道真正建出来是什么样子。他说你这么年轻,有这样的想法是好的,多去看多去学,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台电脑前。之后又是无数次的投简历,面试,我来到了施工一线。要去工地的时候我内心是雀跃的,终于不会被呵斥不用面对他严肃的表情了。走的那天叔叔出差,我给他打电话,现在还记得他在电话里对我交代“我不知道你找了份什么工作,但是如果是去工地你自己要做好心理准备,条件艰苦自己要坚持,做什么不要半途而废”。一年半后工程完工,我跟着项目上的同事跳槽到了常德。到常德工作至今已五年有余,在一家水利施工企业,说实话当时确实有过想寻求他关照,毕竟叔叔也正好是水利系统。只是每次遇到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总是会想起他说的:坚持!

在常德工作这五年多,我遇到很多认识和知道叔叔的人,当得知我工作五年还是临时工的时候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都说这个事情,他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啊。只是我知道,他的原则和正直为人!我也有过抱怨和不解,家里兄弟姊妹哥哥弟弟这么多,都在家务农或者在沿海工厂打工,你做官了为什么不私下帮帮家里,如果说不是干这行的你帮不上忙,我恰巧做这行的你为什么不帮我一把!有一次我开玩笑和叔叔说别人问我是不是他亲侄子。他当时在电话里没说什么,晚上十点多我收到他一条很长的信息,他对我说了很多,大意是说我们领导他确实也认识,也了解过我的工作状况,只是一直没有开放招人,他不能假公济私违背原则,先自己踏实做事,学好本领,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可惜之后换了手机,这些鞭策和鼓励只留存在脑海之中了。

叔叔是个爱学习肯钻研的人,总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我这几年的学习工作中遇到什么疑惑总能及时为我授业解惑。其中给我举例最多的就是对堂弟余虹墨的教育,叔叔中年得子,堂弟余虹墨今年刚满13岁,他总是跟我说他总结的学习方法高效实用,堂弟虹墨读书肯用功。去年虹墨也不负期望高分被长沙名校中雅中学和长郡中学争相录取,今年期末考试更是取得6A的优异成绩。叔叔的突然离世让我们都难以接受,同时我不知道对正值青春期的堂弟的打击有多大……做哥哥的只希望虹墨能秉承他父亲诚诚恳恳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的遗志健康成长,好好学习!做一个小男子汉,照顾好自己的同时照顾好妈妈!叔叔,您就这么突然离我们而去了,但是您放心,您一直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榜样!婶婶和虹墨那里您放心,我们这么大一个大家庭,会尽力所能及照顾好他们!

叔叔对工作是充满热诚的一个人,他爱洞庭湖爱到了骨子里。他总对我说八百里洞庭,都有他的足迹!最后,他把生命也献给了他挚爱的洞庭湖。两年前我小儿子出生,我打电话给他,叔叔问我取名了没,那时间我正好参建洞庭湖区蓄洪垸建设项目,我说取名了,取自唐代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中的“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一句中“梦泽”二字,因为我老婆的堂哥小孩子名字中有梦字,就用了作者孟浩然的孟字替换了,取名余孟泽。叔叔听后连连说好,他说余孟泽余孟泽,读起来还有点谐音“云梦泽”,就是我们洞庭湖啊……

对啊!洞庭湖!让您发挥所学施展抱负的洞庭湖;让您魂牵梦绕立志让她永远健康的洞庭湖;让我们悲痛的洞庭湖……

我的好叔叔,在此怀着悲痛的心情回忆关于您的点点滴滴,千言万语实在无法用文字描述万一……

叔叔,一路走好!

——侄儿 余淼

2019年1月24日泣于临澧祖宅

来源:红网

作者:余淼

编辑:刘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