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患未然 娄底水利系统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演练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杨国栋 苏霞 编辑:刘丹艳 2022-05-16 07: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副市长伍鹄参加新化县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及山洪灾害应急演练。.jpg

副市长伍鹄参加新化县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及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杨国栋 苏霞 娄底报道

2022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为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宣传,当天,娄底市各县市区水利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演练活动,在山洪灾害易发区,通过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演练,现场摆放宣传展板,“村村响”广播播放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发放宣传册和挂图等,促进全社会增强山洪灾害防御意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副市长伍鹄赴新化县参加活动。

在新化县孟公镇龙溪村,工作人员通过展板、横幅、发放《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手册》《山洪灾害预防常识》宣传资料等形式,宣讲强降雨等灾害发生时的应对和自救互救技能,全面普及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知识。琅塘镇龙通村组织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演练采用实地、实战模式,按照预警监测、预警发布、险情报告、启动应急响应、现场应急处置、群众安置、应急终止等环节进行。整个演练反应快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各参演单位人员通力合作,及时将“危险区”群众转移安置,成功救治“受伤”群众,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当天,伍鹄一行还前往琅塘镇龙溪水库巡查,他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水库防汛应急预案,适时监测水情变化,发布相应级别预警;要有序、迅速、高效做好汛期突发性山洪灾害防御应急工作,对安全隐患区域要重点排查,确保抢险物资准备、应急措施到位,切实做好抢险队伍培训工作,在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用得上,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娄星区走村入户开展山洪灾害避险知识宣传.jpg

走村入户开展山洪灾害避险知识宣传。

在娄星区双江乡,工作人员共发放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海报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手册2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条,走村入户开展山洪灾害避险知识宣传30户。全乡共发放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210张到群众家中,并张贴在墙上。在山洪灾害易发区张贴宣传画报,并设置了转移路线和应急转移安置点公示牌。

冷水江禾青镇设置的山洪灾害避灾安置点指示牌。.jpg

设置的山洪灾害避灾安置点指示牌。

为切实做好山洪灾害易发区的安全防范工作,冷水江市水利局联合禾青镇政府,在该镇苗田村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防灾音频、到村民家中走访等方式,吸引村民前来参观学习,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山洪灾害防灾避灾知识,引导村民熟悉避灾转移路线、转移地点,提高村民自救能力。据统计,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山洪灾害防灾避险常识》《常见山洪灾害应急知识及专家提示》等宣传资料4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了村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涟源市“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jpg

涟源市“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涟源市境内有大小河流172条,主要有涟水、湄水、孙水等三大水系河流贯穿全境。今年以来,涟源市水利局注重“三早”,织紧织密汛期“防护网”。年初开始,该局督促各乡镇、各责任单位完善细化防灾抗灾预案和调度方案23个,下达小型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开展应急演练10场。对全市161座水库、蓄水5万方以上的大山塘开展防汛检查,37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清理大小沟渠200余公里。储备编织袋34.8万条、照明设备660台套、砂石料2万立方米、块石1.6万立方米等防汛物资,并分别建立管理台账,做到以万全的准备应对万一的可能。在当天开展的“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中,涟源各乡镇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有效增强了广大市民群众的预防灾害能力和自救互救等逃生避险技能,确保安全生产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落实到位。

向村民发放山洪灾害防御知识读本.jpg

向村民发放山洪灾害防御知识读本。

在双峰县印塘乡大畲村,记者看到,活动现场放置了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栏,山洪灾害防御知识读本、避险小知识宣传单,悬挂了宣传横幅,当地村民在现场观摩学习。工作人员一边向村民发放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册,一边询问了解村民山洪灾害防御知识掌握情况,嘱咐他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遇到山洪灾害要学会科学、冷静、快速逃生,确保自身生命安全。双峰县水利局科技特派员还向当地村民普及了山洪灾害避险常识,传播“以人为本、群测群防、珍爱生命、避灾自救”的理念。

“以演筑防,以练备战,预防为主,宣传为先,全市一盘棋同步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强化‘防大汛、抢大险’意识,提高应变处置能力,增强山洪灾害危险区群众躲灾避险自救意识和能力。”娄底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松涛表示,将以本次宣传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全面排查风险点,完善防御预案和各项措施,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杨国栋 苏霞

编辑:刘丹艳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2/05/15/11254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