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锚定三个目标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刘娜 2021-03-18 10:45: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一部中华民族史,半部治水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兴水利、除水害,古今中外都是治国大事,并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我们做好水利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水作为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要素,其承载空间决定着永州市高质量发展的成长空间。永州市水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衡,季节性缺水、区域性缺水、工程性缺水还比较突出,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仍然是水利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要锚定三个目标,大力推动全市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安全型转变。

一、锚定刚性约束,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核心抓手。对水资源实行“三条红线”最严格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十三五”期间,永州市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全面提高用水效率,着力限制江河纳污,2020年全市年用水总量与2015年用水总量基本持平,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30%和35%,水功能区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实现“三个100%”。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上,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要严控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指标,继续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提高用水效率。要通过科学合理分配水资源,减少用水矛盾,促进水资源的良性循环。要从严执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制度,落实建设项目节水评价要求,清理整顿非法取用水行为。要从严控制高耗水、高污染企业用水,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全面落实用水定额管理,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锚定减排降碳,把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作为关键环节。节水就是减排减污,就是降碳降损,就是增产增效。2020年底,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国家节水行动永州市实施方案》,明确:到2035年,全市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9.3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水平显著提升。为实现这一目标,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敢于攻坚克难,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干,以实干实效体现担当作为。要推进农业节水增效行动,大力推进节水灌溉,优化干旱缺水地区种植结构,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节水。要推进工业节水减排行动,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要推进城镇节水降损行动,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幅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要在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节流,在缺水地区加强非常规水利用。要完成祁阳等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灌区、企业、高校、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等各类节水载体建设,再建成一批省级示范型节水载体。

三、锚定一江碧水,把维护健康水生态作为主攻方向。守护好一江碧水,可赢得无限未来。2020年,永州市全年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十四,河长制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市水利局被评为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守护好一江碧水,确保湘江北去、漫江碧透,既是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更是我们水利人职责所在、担当所在。我们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重点是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要围绕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全面压实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责任,重点整治河长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推动各级河长守水有责、守水履责、守水尽责。要突出饮用水源保护,继续实施12个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加强农村千吨万人和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提升水质合格率。要开展河道采砂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河道采砂政府统一经营管理模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秩序。要建立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机制,实行台账跟踪督办,组织开展“回头看”,将清理整治进一步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要扎实推进水土保持监管,狠抓制度执行、责任落实和违法违规项目查处整治,依法管住人为水土流失,稳步提升水土保持率。要巩固小水电清理整治成果,全面落实好生态流量,退出类电站要有序实施拆除。要强化综合执法,实施重点领域水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要落实好《永州市主要河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方案》,确保河床不抬升、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作者系永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荣良)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