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水为民 河湖安澜助推高质量发展——长沙县水利建设“十三五”成就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杨婧璜 廖国君 章帝 编辑:刘娜 2021-01-25 09: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杨婧璜 廖国君 图/章帝

民生水利暖人心、生态建设有成效,是群众对水利工作的期待,也是长沙县全面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新发展理念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图景。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水利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治水重要论述,认真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补齐短板、提升能力、改善生态、强化监管”的工作思路,总投资54.8868亿元,完成水库建设、堤防达标、防洪治涝、河道治理、山洪灾害治理、小农水项目、智慧水务建设、农村自来水供水工程、水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保护等项目建设,全方位提升现代化治水的能力,为全县“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相继获评为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国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管护机制试点县、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及全省农田水利综合改革试点县。中小河流治理建成全国样板,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成为全国典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长沙模式”,创造12项改革经验被《全省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经验汇编》全部收录并推广,长沙县红旗水库管理所继桐仁桥水库管理所突破全省第一列后被再次获评为国家级示范管理单位。水渡河闸坝获评全国水利工程建设“大禹奖”,为全市首例。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新良获评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长沙县水利局获评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管理先进单位,长沙县获评2017年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铸造重器 补齐工程短板

◆水库工程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投入13.54亿元,建成白石洞水库,对桐仁桥水库、红旗水库、乌川水库、金井水库4座中型水库附属建筑进行除险加固,完成全县14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实现充分发挥小水库增蓄功能,强化防洪减灾能力。同时,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积极创新水利工程管护体制机制,2020年7月,长沙县被评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桐仁桥水库管理所、红旗水库管理所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管理单位。

◆堤防建设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共投入资金8.0165亿元,推进城区防洪圈堤防未达标段治理以及险工险段修复,完成辖区内湘江综合枢纽库区工程建设,提质改造防洪大堤45公里。完成三叉河南北垸堤防建设及河道治理6.47公里。完成浏阳河[~公式~]梨3.2公里城市防洪圈建设,实现了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完成浏阳河黄兴片区敢胜垸共计22公里100年一遇标准防洪圈堤防达标一期建设,有效保障高铁新城和会展片区防洪安全。启动捞刀河城区段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完成水塘垸一期3.19公里、双江垸2.17公里堤防达标建设,其余堤防前期科研和初步设计工作均已完成,逐步实现水塘、团结等14个堤垸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

◆治涝工程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投入6782万元,对重要垸区开展防涝排渍综合治理,完成三合垸泵站、水塘垸泵站、敢胜垸泵站、果园垸涝区泵站、松雅湖泵站等24处泵站更新改造,完成红旗垸涝区改造、回龙垸涝区垸内水系疏通一二期、双江垸涝区南北干渠、古井垸涝区水系治理以及安沙镇和果园镇水系疏通治理。

◆中小河流治理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总投资7.01亿元,完成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治理河长51公里,农村河道综合治理145.9公里。完成白沙河15.2公里整治,完成金井河37.2公里建设,完成草塘墈河治理33.67公里,三叉河治理12.09公里,乔里河治理16公里,胭脂港治理8.3公里,新开河道1公里。完成麻林河白沙段、捞刀河银龙段、黄兴镇石弓湾河、福临镇双起河以及安沙镇新港河等农村河道综合治理等项目。完成水渡河闸坝改造建设,春华镇太阳滩、果园镇刘家坪两处水闸除险加固、洪家河桥闸改造工程,完成鼎公桥水闸等18处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

◆农村安全饮水保障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投资16.38亿元,按照 “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运营维护专业化”的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和城市备用水源工程建设,跨流域联动提升水资源综合配置能力。完成星沙、廖家祠堂、[~公式~]梨3个水厂并网供水以及白鹭湖、星沙、黄花、[~公式~]梨4个水厂提质改造。新建成金井水厂,使农村自来水总供水能力达到8.2万吨/天。沿农村主要道路铺设主支管网1600余公里,农村供水骨干管网全部建成,城乡供水管网实现主管网联通对接,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实现县供水一体化,全县农村供水范围覆盖95%行政村,全县供水水质合格率均为100%,全县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水利建设信息化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投入4829万元,完成了全县水利信息系统整合,升级优化“长沙县智慧水务”平台,建设雨水情测报系统149处、水利工程视频监控系统站点200余处,摄像头1000个左右,安装完成水库灌区远程调度系统、排渍泵站视频监控系统15处。在每座水库站、河道站无人值守雨水情监测系统,组建成覆盖全县144座上型水库和主要中小河流的实时雨水情、视频监测灾害预警系统,实现河湖管护信息化、移动化,日常管护和应急响应更加快捷。

以人为本 防洪减灾保安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水利局未因机构改革而有所放松,立足防大汛抗大灾,积极努力完善防汛体系建设,加强预警防御,及时进行统筹调度,科学应对每年入汛以来强降雨过程。实地开展防汛督查,强化防汛责任落实、物资器材储备、防汛队伍建设、预案方案修订和防汛应急演练,每年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实现了山洪灾害易发村避灾演练和堤垸、水库防洪演练全覆盖。编制了县域内中小河流和县城超标洪水预案,确保有效应对捞刀河、浏阳河、金井河等中小河流的超标准洪水。不断加大水利工程投入,通过全力推进堤防未达标段治理和城区防洪圈建设以及险工险段修复、实施河湖扩容加固、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加强山洪灾害综合防治建设,全面筑牢防洪工程基础,全县防洪保安能力显著提升。最大程度发挥了防洪工程的防灾减灾作用,成功应对2017年超历史记录特大洪灾,并连续战胜2018年旱灾和2019、2020年洪灾。

绿色发展 建设水美星沙

狠抓水资源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坚持把河湖长制作为完善水治理体系的根本举措,“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初步显现,浏阳河、捞刀河长沙县段总体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Ⅲ类水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区域内河流出境断面达标率达100%。杨家湾撇洪渠先进治理经验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认可并在全市进行推广,小微水体治理经验得到省河长办的认可并组织省人大开展现场观摩,我县流域系统治理经验《长沙县以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被水利部《参阅报告》(第54期)专题刊发,并在全国推介,中小河流治理建成全国样板,浏阳河创建成为国家级示范河流。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总投资6.70亿元,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实施“两河七口”截污提质项目共计192个, 完成金井河高桥段、三叉河2条市级美丽河湖建设。全面落实上级河湖清“四乱”精神。排查出的111处河湖“四乱”问题,通过专项整治,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销号,做到动态清零,解决了一大批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实施河道治理、水系疏通等各项治河工程,基本解决了河道水系存在的淤塞不畅、环境恶化问题,实现水系“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水清岸绿、生态良好”的目标。完成开慧锡福、果园田汉等10个市级和长龙湘峰、江背金洲等7个县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建设,推进县域小微水体整治全覆盖,通过以点带面,真正让水留下来、流起来、净起来、美起来,将小微水体变成小微景观,让农村居民感受到生活在公园里。在国家、省、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新闻宣传报道200余篇,获得良好反响,有效提升了长沙县形象。

治水兴邦步履铿锵,兴水惠民再谱新章。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县水利局将结合新发展阶段、发展路径、发展重点的时代要求,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忠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在朝着“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中贡献水利力量。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杨婧璜 廖国君 章帝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