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补齐短板强基础 水利发展惠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昆 编辑:李响炮 2021-01-22 09: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何家水库.JPG

碧波荡漾的何家水库。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昆 双峰报道

2020年,双峰县以水安全战略统领水利改革发展,围绕综合治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开展工作,不断补齐民生水利短板,圆满完成年度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水利水平迈上更高台阶,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水利保障。

聚焦短板强基础 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2020年,双峰县水利局坚持将水利建设作为“六稳”工作的内容,全年共争取上级资金6539.59万元,落实投资1.719亿元,有效发挥了水利投资拉动经济、惠及民生的重要作用。与湘水水务成功签订合作框架,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概算投资14.7亿元,建成后总供水规模达19.5万吨/天,实现100%乡镇,85%村级和80%城乡居民用上自来水。完成侧水、涓水二期治理工程和南冲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治理河道7.27千米,完成渠道防渗衬砌3.28千米;维修养护中小型水库203座,除险加固病险水库6座,完成山塘清淤1600口。完成投资2241万元,实施工程项目39 个,巩固和新增农村自来水人口1.26万人,实现全县农村安全饮水达标率100%。投资800万元,实施完成双峰县甘棠项目区2019年石龙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平方公里。规范发放移民后期扶持直接补助资金787.5万元,直补受益移民1.49万人;安排项目投资2800万元,项目受益移民2.3万人,完成移民避险解困200人。

绿色湄水河.JPG

湄水河宛如绿色飘带。

统筹防汛抗旱 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2020年初,坚持疫情防控和防洪防汛两手抓,对573处农村饮用水源(包括地下水)进行全面排查,大力开展河道保洁,共打捞各类垃圾、漂浮物近200多吨,全县水质经检测均达到Ⅲ类及以上。2020年6月初,该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县16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县内十多座水库溢洪道溢洪,接近汛限水位。双峰县水利局及时做好预警、科学有序调度,有序有效处置了梓门桥镇新江村撇洪渠险情,紧急转移安置82人,组织抢险队伍50人,调运挖机、车辆、抽水设备40余台参与抢险,全力保证了撇洪渠安全。连续10年实现了“不垮一堤一坝,不发生死伤事件”的工作目标。

新建成的水厂.JPG

高标准水厂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坚持依法治水 落实水利行业监管

以河长制为抓手,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推进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推动县乡村3级688名河长巡河48235人次,取缔钓鱼平台6处、网箱4处,完成省市交办“四乱”问题18个。出台了正向激励、监督考核、责任追究、问题办理等5个文件,初步构建起河长主治、源头重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的“四治”模式。该局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2020年,开展了2次专项执法巡查,12次日常执法巡查,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件,调处涉水矛盾纠纷25起,取缔非法洗砂场5处。同时统筹做好扫黑除恶、禁毒工作的宣传和排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调处力度,处理来信来访18起,健全完善了“风险预案”机制。

双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亮表示,2021年是水利工作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该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坚持节水优先、绿色发展、系统治理、依法行政、补齐短板的原则,以项目筹备和建设为抓手,以水利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全力推进水利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建设富厚双峰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昆

编辑:李响炮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10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