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河长制“管”出河水清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吴明惠 王智雄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1-01-19 11: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波光粼粼的肖家河。.jpg

波光粼粼的肖家河。

红网湘乡市分站讯(湘乡融媒记者 吴明惠 王智雄)水乃生命之源。“十三五”期间,湘乡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有序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走在湘乡市梅桥镇肖家河边,冬日温暖柔和的阳光洒在河面,波光粼粼,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让人心旷神怡。可谁又曾想到这条水清岸绿的河流,早些年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塑料袋扔在河边上,河水又脏又臭。现在垃圾都及时捡了,住在河边上很舒服。”村民欧阳清连的家就在肖家河旁,说起这些年河流水质的变化,她深有感触。

肖家河是涟水的主要支流,全长26公里,其中24.5公里在梅桥镇境内。自2017年河长制实施以来,梅桥镇积极响应,形成以镇、村两级河长为主体的河长制体系,明确两级河长的工作职责,加大巡河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请专人对河道进行保洁,打捞河道垃圾、漂浮物,定期对沿岸杂草进行清除;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挨家挨户宣传,提高群众爱河护河、保护环境的意识。

“现在不仅水环境变好了,而且村民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了。”梅桥镇丰收村村干部刘谷清说。

肖家河的“蜕变”是湘乡全面推行河长制、改善河湖环境的一个缩影。湘乡共有176座水库,116条大小河流,池塘数万口,自河长制实施以来,建立了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市、乡、村、组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17名市级河长、200名乡级河长、340名村级河长、6404名塘组长开展巡河行动,对河道实施常态化保洁,深入推进“清四乱”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河库保护意识。经过短短几年的治理,湘乡昔日的垃圾河、无水河、乱泥湖一去不返,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吴明惠 王智雄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3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