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水质连续22个月达到地表水Ⅲ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尹丹霞 吴雨旸 编辑:刘娜 2021-01-19 09: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曾是人见人嫌的“臭水沟”,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浏阳河水质连续22个月达到地表水Ⅲ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尹丹霞 吴雨旸)记者今天从长沙市河长办获悉,从2019年2月至今,浏阳河入湘江口(三角洲国控断面)月度水质已连续22个月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自2017年实施河长制以来,浏阳河从昔日人见人嫌的“臭水沟”,变成了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全国示范河湖之一。

浏阳河全长224公里,流经浏阳市、长沙县、芙蓉区、雨花区、开福区5个县市区,承载着湖湘儿女浓浓的乡愁。但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两岸的工业生产、养殖粪污等让浏阳河水质一度沦为劣Ⅴ类。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长沙市将浏阳河保护与治理作为河长制工作第一突破口,瞄准两岸着力,力求早日恢复母亲河本来面貌。44处直排口全部进行整治改造,1.7万户农村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建成城乡污水处理厂36座,设计处理总规模达212万吨/天。沿河500米~1000米范围内,规模化畜禽养殖有序退出;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畜禽生态标准化养殖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建成5家高标准的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并全部投入生产。

据初步统计,2018年以来,浏阳河治理铺排项目181项,各级政府投入47.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58.8亿元;浏阳河五级河长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100余个。

2018年,浏阳河入湘江口年度水质自2004年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综合Ⅲ类。2019年,浏阳河10个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2020年11月,浏阳河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建设验收。在全国17条示范河湖中,浏阳河的流域面积最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尹丹霞 吴雨旸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