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浪长三角 水利勇担当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刘娜 2021-01-15 09: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杨晶 尤珍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

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太湖,是沿湖流域百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湖”。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太湖流域水利工作备受各界瞩目,承载更多期待。

如何以高质量的水利工作支撑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湖水利人站位高、看得远、想得深:主动对标国家战略,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不断破解流域治理体制机制制约,创新建立协商协作机制,蹚出了一条流域团结治水新路子。

共饮太湖水,治水如何聚合力?

2020年12月11日,江苏常州,中吴宾馆。

摆问题,谈需求,话对策,谋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场共谋太湖治理保护大事难事的会议正如火如荼进行。这一年,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迎来五周年。

太湖流域人口财富集聚,流域管理涉及两省一市和众多职能部门。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如何承载起非同寻常的使命,成为太湖水利人面临的重要课题。

时针回拨到2016年12月21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组织江苏、浙江、上海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青浦等市(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为太湖治理与保护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这是一场期盼已久的“头脑风暴”。太湖治理与保护由此开启新征程。

五年来,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运转高效;议事规则、组织方式等内容不断充实完善;成员单位不断增加,江苏昆山、吴江,浙江嘉善,上海嘉定先后加入到合力治水“朋友圈”。

五年来,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坚持流域一盘棋,广泛凝聚智慧,积极团结配合,不断推动解决一批太湖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携手推动流域水利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支撑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更加有力,全力以赴夺取超标洪水防御阻击战的胜利,着力保障重要水源地供水安全,强有力的监管维护河湖良好面貌,加快完善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持续提升流域科技支撑和综合管理水平……

“强化沟通协调、坚持团结治水是推动流域水利事业不断发展并取得突出成效的法宝,也是我们构建环太湖水利工作联席会议的初心。”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说,“让河湖更加安澜、让太湖更加健康、让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让百姓安居乐业,是各成员单位共同的愿景。”

谈到联席会议机制时,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李锐深有感触:“我5年参加过4次会议,每一次都有很大启发。”无锡市副市长李秋峰说:“每年1次的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非常好,能够促进大家共同保护太湖、合理利用太湖。”

筑同心,聚合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的是合力治水、越画越大的“同心圆”,不变的是凝聚流域治水兴水强大合力的决心与信心。

跨省湖泊怎么管?新举措破解老问题

太湖水事关系复杂,出入湖河流众多,水流交换频繁,水土资源开发利用需求高,治理与管护难度可想而知。

如何破解跨省湖泊管护难题?太湖水利人深知,团结协作是基础,体制机制是保障。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2018年11月13日,太湖局联合江苏省、浙江省河长办,正式建立我国首个跨省湖泊湖长高层次议事协调平台——太湖湖长协商协作机制。

“太湖治理与保护,需要沿湖省市多方共同参与,需要太湖各级湖长、出入湖河道河长之间协作联动,需要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等各项工作。”吴文庆用“三个需要”,表达了建立太湖湖长协商协作机制的重要现实意义。

2019年12月14日,太湖局联合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河长办,将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域的淀山湖及其主要出入湖河道纳入协作机制范畴,拓展建立了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

机制好不好,关键看成效。

——编制《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利规划》,为示范区防洪、供水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提供可靠依据;

——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河湖长制 加快建设幸福河湖的指导意见》,指导示范区两区一县共创彰显江南水乡特色的幸福河湖样板;

——深化和完善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促进共享数据得到更好应用,基于共享平台打造的“突破‘数据孤岛’瓶颈,构建水环境共保联治新格局”案例成功入选《长三角区域合作创新案例集》;

——开展“清剿水葫芦,美化水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有力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良好水环境;

…………

成效不止于此。在机制的示范带动下,流域各地积极探索推进跨区域协调联动、联保共治。

——青浦、吴江、昆山、嘉善四地不断深化“联合河长制”,联合印发《示范区跨界河湖联合河长湖长巡河工作制度》,共同谋划“1+5+X”工作计划;

——苏州、无锡启动实施望虞河联合河长制,协同构建跨界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治理新格局;

——青浦与昆山签订“沪昆水务一体化”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治水机制联动、联合河湖长制推进等;

…………

“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是对跨区域湖泊议事协调机制的丰富完善,是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重要抓手,是水利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是太湖流域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对协作机制给予高度评价。

 扬帆搏浪,合力治水谱新篇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殷殷期许,催人奋进。太湖局第一时间联合流域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四省市出台了《太湖流域支撑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协同治水行动方案》。方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提出6个方面50项重点任务清单。

吴文庆介绍,水利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以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为目标,凝聚治水合力,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创新水利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强化跨界水体共保联治、河湖水域联合管控。

从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到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从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到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敢担当、善作为的太湖水利人创新流域治水的脚步从未停歇!

当前,环太湖地区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科学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入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全会部署在太湖流域落地生根?太湖水利人有了新谋划——

科学编制完成太湖流域“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加快提升流域洪涝干旱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协同推进新一轮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平,研究探索长三角示范区生态补偿机制,大力弘扬太湖流域水文化,加强太湖关键水问题研究……

逐浪长三角,水利勇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太湖水利人正以“抱团”之势,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合力开展太湖治理与保护,朝着共同目标发力:推动太湖流域率先建成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幸福河湖建设样板区、协同保护治理先行区、智慧水利引领区、水利改革创新高地。

来源:中国水利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