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漫江碧透许你醉美田园 ——邵东水东江镇河长制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曾再军 编辑:贾星 2021-01-11 11: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1105443.jpg

河美水东江。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通讯员 曾再军)漫步水东江镇新、老二桥,但见碧水映照蓝天,河流波光熠熠,清风拂来,令人心旷神怡,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今年来,水东江镇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邵阳市《关于加强乡(镇)、村河长制“两长两员”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围绕“强基础、创亮点、夺先进”的河长制工作目标,细化落实各项治理措施,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治理好水环境、维护好水生态,落实好河长制。

压实管河护水责任

全镇河长应按照《水东江镇“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及巡河制度》的要求,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严格执行镇级河长每月不少于4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的巡河责任,印制了《河长工作日志》并下发到各级河长手中,做到巡查有记录,并将巡查结果及时上报镇河长制办公室,对巡查中发现以及群众举报的问题,通过“河长制工作联系单”,实行交办、督办、查办,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以村(社区)为基础,对河库保洁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各村负责组织开展河库日常保洁工作,做到水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无直接排污口、无黑臭现象,确保镇境内纳入断面水质监测的河库水质持续向好。

微信图片_20210111105439.jpg

志愿者巡河。

建立完善管护机制,完善了河长制各项配套制度及工作细则,印发了《水东江镇河长制考核管理办法》,配置专业管护队伍,明确管护人员工作职责和任务,制定河库保洁标准,完善考核机制,对河长工作实行一季度一评比,一年一考核。对每年最清洁河流和优秀河长,给予奖励;对连续二次评比为最差的河长由镇纪委给予约谈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扎实开展“河湖”四乱整治

完善建立辖区河库名录,认真编制河流问题、目标、任务、责人四张年度工作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于2020年5月20日前完成全镇河段长公示牌更新。动态管理、更新河段长公示牌信息,确保公示内容规范,信息更新及时,公示电话畅通,管护到位。

清理排查河库乱建、乱采、乱堆、乱占等情况,对发现问题要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积极落实问题整改工作。对职责以外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河长报告,主动联系和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整改。确保不发生一起较大涉河安全责任事故或重大水污染事件。

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

镇河长办要及时总结河长工作情况,向县总河长办公室书面报送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微信群”、公示栏、标语等媒介,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河长制宣传报道,如今,人人关心河道、珍惜河道、保护河道、美化河道的良好氛围在全镇迅速形成。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曾再军

编辑:贾星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2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