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乎长沙水土保持,这个新规划提出了两个阶段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刘娜 2021-01-08 09: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6日,《长沙市水土保持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市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该《规划》成为今后一个时期长沙市水土保持工作的发展蓝图和重要依据。

水土流失是“山水林田湖草”的各种生态问题的集中反映,是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重要根源。近年来,长沙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综合治理”的原则,积极加强水土流失防治与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自然状态下水土流失面积由2001年的1403.4平方公里减少到2019年的818.5平方公里,减少量为584.9平方公里,减少了41.7%。

此次出台的《规划》,将长沙市划分为东部山丘水源涵养生态维护区、中部丘原保土人居环境维护区、西部山丘保土生态维护区三个市级区划。

其中东部山丘水源涵养生态维护区,包括浏阳市的24个乡镇,长沙县的9个乡镇以及望城区的2个乡镇;中部丘原保土人居环境维护区,包括浏阳市的17个乡镇,雨花区、天心区、岳麓区、芙蓉区、开福区和望城区的21个乡镇;西部山丘保土生态维护区,包括宁乡市的22个乡镇。

《规划》指出,要加强重点片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城市水土保持治理,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监测,加强水土保持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和依法行政,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增强全民参与度,提升全社会的水土保持意识。

《规划》还提出了两个阶段目标。到2025年,全市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7.79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到30%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比例下降到6.0%以下;到2030年,全市累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95.7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率达到70%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比例下降到5.0%以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