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塘田市镇:着力打造“美丽河湖”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肖文 刘春波 编辑:陈纲 2020-12-30 11: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29210826.jpg

夫夷河邵阳县塘田市镇河段沿河风光带。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 肖文 刘春波)12月29日傍晚时分,新一轮寒潮来袭,气温接近零摄氏度,人们大多呆在家里烤火御寒,但在湖南省邵阳县塘田市镇夫夷河沿江风光带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彩灯闪烁,花草飘香,流水潺潺,人头涌动,热闹非凡,跳舞的、唱歌的、跑步的、游玩的都来了。一位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竖起了大拇指:“真没想到,塘田人仅用了不足三年的时间就把夫夷河变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夫夷河塘田市段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河流自南向北穿境而过,两岸绿树成荫,山清水秀。在塘田市大桥至花园桥沿线,左岸有享誉“南方抗大”的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右岸有明清时期修建的花园桥、风景秀丽的芙蓉峰和佛教圣地紫阳观寺院。把塘田市建成旅游之镇一直是塘田市镇历届党委、政府和人民的梦想。近年来,塘田市镇党委政府励精图治,科学规划,从打造“美丽河湖”入手,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

该镇研究出台了《夫夷河“美丽河湖”建设方案》,以集镇范围内河段为重点建设沿河风光带。一方面竭力加大硬件建设投入。该镇多方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了塘田市大桥至花园桥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2公里防洪堤建设工程,并完成了绿化、亮化、美化配套工程;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建成了镇污水处理厂,解决了集镇6万余人污水排放问题,大大提高了夫夷河水质。一方面强力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行动。对镇域内所有砂场码头全部关停复垦;两岸违章建筑被彻底清除;河道采砂船只全部清收切割,并对回收船泊按规定进行适当补贴;组织专业河道保洁队伍经常性开展水面垃圾打捞和沿岸垃圾清理。另一方面切实加强水生态保护,全面实行十年禁捕。对沿河渔民船只全部清收,按规定给予渔船补贴和就业安置;开展生态放流,近三年来放流鱼苗500多万尾。

如今,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邵阳市党性教育和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芙蓉峰高耸入云,奇山异石,美不胜收。花园桥几番重修,充分展示了明清古文化风韵。现在,美丽塘田又系上了夫夷河这条秀美腰带,这使她更加显得风采迷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肖文 刘春波

编辑:陈纲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0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