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宁乡:一江两岸宜居宝地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宁声 编辑:吕周阳 2020-12-15 11: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沩水滔滔,不舍昼夜;两岸风景,美不胜收。鳞次栉比的高楼倒影水中,雄伟壮丽的大桥横跨江面,天蓝水碧,绿草如茵,车来人往,秩序井然……这一切,构成了山水洲城、人水相依的唯美画卷。江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大美宁乡的闪亮标签;一江两岸,成为宜居宁乡的新坐标,成为人们诗意栖居之地、放飞梦想之地!

城市与河流,是一个千古纠缠、魂牵梦萦的情结。拥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河,对一座城市来说,是一种得天独厚的幸运。正如伦敦与泰晤士河、巴黎与塞纳河、维也纳与多瑙河、布拉格与伏尔塔瓦河……城市与河流之间,酿造了多少美丽与繁华、文明与诗意、梦想与哲思!河与城的相遇,是城市繁华和自然秘境的融合,“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中华文化传承下来的千古名言,熏陶了后人对水的亲近与向往。一条河流,往往寄存着一座城市岁月的故事,安放着人们的惬意生活。

宁乡,正是有着这种得天独厚的幸运。宁乡城市依江而建,缘水而兴,水城相依。母亲河沩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宁乡人,带给人们以生命和活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推进“一江两岸”建设,规划总面积达数十平方公里。加快滨江棚改,打造十里画廊,建好了沩江风光带、滨江大道……沩水换了新衣,荒地变身美景,城市焕发新颜。人们惊喜地发现,宁乡正大步向山水型城市转变。溜子洲大桥、湿地公园、风情广场、高档楼盘,如今的宁乡城,一江碧水穿城过,青山如障抱城眠,一条条绿树鲜花掩映的道路纵横交错,溪渠、水库、公园星罗棋布,撒落沩水之滨。宁静祥和的山水洲城特色区,构筑起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不断吸引着人们来到这里安居、就业、发展……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升,人们对“生存发展质量”的内涵有了新的认知,也就对河流在城市中的价值有了新的认知。除生态环境的提升外,便民利民工程也在一江两岸同步推进。近年来,宁乡市新增文体设施30余处,新增公园绿地9处,新(改)建人行道17处,新(改)建自行车道5处,打造历史文化步道、廉政文化步道。公园建设的广泛布点让“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成为现实,以街道为基础的“15分钟生活圈”让市民享受最大限度的生活便捷,一大批民生工程的建成投入使用以及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目前,宁乡市正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优化沩水两岸天际轮廓线和空间尺度,致力打造生态优美、魅力独具的滨水之城。

河流,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一江两岸,承载着宁乡人民的梦想。宁乡这片沃土、这座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喷薄而出的张力,织就一张名叫“幸福”的大网。一个现代化的亲水型宜居城市正从梦想照进现实,向着美丽的山水洲城、幸福之城迈进!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宁声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