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永州市推行“双河长制”实现河湖“长治”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唐晓山 黄崇县 编辑:陈小婷 2020-11-21 08: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1至10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永州水环境质量“国考”位列全国地级城市第17位,比1至9月提升1位,继续领跑全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扛起湘江源头保护政治责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在全省率先推行“双河长制”治水模式,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确保水体水质持续提升。

聚焦“双河长”共建,提升治水兴水管水能力。永州地处湘江之源,拥有4处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境内主要河流733条。呵护好水资源,涵养好水生态,对永州尤为重要。2017年9月,永州市在全省率先招募241名社会志愿者担任市级重要河流民间河长,积极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水环境治理与监督,全市成立了14个县级、193个乡级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依托民间河长推进“1+3”模式团队建设,即“1个河长+1个社区/1个学校/1个志愿者团队”,通过“1+3”模式每年撬动数十万人直接参与到河流的保护中来,形成了一股全民参与河流管护的庞大力量。同时,永州注重抓好阵地共建。全市主要河流各明确了一名“官方河长”、一名“民间河长”,不仅做到了“每条河流都有河长”,每个河长还对应一条河流。

聚焦“双河长”共治,形成协同发力管理体系。建立明晰责任管理机制。明确“民间河长”以社会监督人身份参与河道治理,协助“官方河长”开展治水监督工作,将每周六定为“民间河长”行动日,由“民间河长”组织和带领有关团队和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官方河长结合挂钩联系河道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今年1至10月,全市民间河长累计巡河2600余次,里程1.8万余公里,有效反映解决涉河涉水问题360余个。当好监督员,探索双向介入监督机制。将“民间河长”纳入各级河长制工作考核内容,对重要工作事项或突发性事件,由各级河长办与各级“民间河长”行动机构组成联合督察组进行督察商议。今年全市民间河长共参与政府调研活动6次,参与综合监督检查8次。同时,民间河长对各级河长开展了评价监督,有力促进官方河长履职尽责。

聚焦“双河长”共享,打造“零距离”互动模式。建立双向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建立永州市河长制信息平台,促进治水兴水管水信息共享;对民间河长发现的问题,由各级民间河长行动中心收集归类,再由各级河长办交办到官方河长或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健全群众效益共享机制。全市各沿河行政村均制定了河长制村规民约,切实打通基层群众信息上报和获取利用“最后一公里”;与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优先选择贫困户担任护河员、护水员,让贫困户获得一定经济收入。构建任务落实共享机制。实行官方与民间河长巡河、治污、联动、监督多措并举,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全面推进“碧水保卫战”,守护好一江碧水。如今,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省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全市创建省级美丽河湖7条,188条乡村样板河流达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实现了“湘江北去、漫江碧透”的壮美画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唐晓山 黄崇县

编辑:陈小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