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百舸水利公司助力龙王港建设 再现河畅水清

来源:红网 作者:胡旭 向饶 编辑:刘娜 2020-11-20 15: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龙王港河畅水清。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旭 向饶 长沙报道

“那条美丽的龙王港河,又回来了!”傍晚,在初冬落日的映照下,游人如织,漫步河边的散步居民,发出这样的感叹。

龙王港属于湘江一级支流,河流长度29公里,龙王港横穿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沿岸居民达到几十万,因为上世纪90年代初,龙王港沿线密集开发建设,流域没有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能力滞后,龙王港一度成了劣V类水的污染河流。

为解决好城市河流治理这个难题,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建立健全龙王港流域治理体系,采取雨污分流、河道清淤、流域补水等措施,有效提升了河道水质。省交水建集团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百舸水利公司”)作为项目施工方之一,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强力推进龙王港流域治理。

湖南百舸水利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三次承接龙王港河道清淤工程及应急工程共4个项目,先后投入芬兰进口的小型挖泥船“水王”,累计处理河底淤泥方量达20万方,累计河道清淤长度7公里,困扰龙王港河道多年的黑臭水体得到了明显改善。

“现在工程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工人已经差不多撤场,这个项目的清淤先后参与了多次。”该项目负责人胡腾说,项目最多时投入的设备有“水王”、远距离输送接力泵船,淤泥固化设备及排泥管线5公里等,人员最多的时候30余人。

2019年,龙王港水质持续好转,入湘江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Ⅳ类以上;2020年上半年,龙王港干流水质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水质达标率从50%提升到100%,整体水质优于Ⅳ类。

湖南百舸水利公司作为省内水利行业中领军企业之一,当前已形成了一体两翼六板块的业务定位。为推进传统疏浚业务做大做强,于2019年6月组建成立疏浚分公司,依托深水清淤工作关键技术,承担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智能环保清淤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示范”工作,先后承接株洲白石港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宁乡市灰汤镇紫龙湖清淤疏浚工程业务等,致力于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大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胡旭 向饶

编辑:刘娜

本文为水利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huili.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4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