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雅学子国庆探访上游一公里 守望湘江母亲河

来源:生态环境 作者: 胡见波 刘彬 吴洋 编辑:刘娜 2020-10-07 11: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6日讯(通讯员 胡见波 摄影 刘彬 吴洋)生活在长沙的你,知道饮用水源地在哪里,它们的现状如何?面对环境污染,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10月6日,利用国庆假期,中雅培粹学校2012班同学们和绿色潇湘志愿者一起到湘江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探访饮用水源地的秘密,守望湘江母亲河。

细雨霏霏的秋日清晨,长沙四羊方尊广场上,一群身着深蓝色中雅校服的同学们用洪亮的声音喊着:“美丽中国,爱我湖南!”“守望湘江母亲河,我们在行动!”……跟随绿色潇湘志愿者的步伐,中雅培粹学校2012班同学们正在“探寻上游一公里,守望湘江母亲河”,通过了解水源地水质、参观自来水厂取水口、自来水的生产流程等,呼吁大家爱护环境、保护水源,守护湘江母亲河。

饮用水是如何产生的?我们的饮用水大多来自江河湖海,城市或乡镇总是与河流相伴而生,都有自己的母亲河。母亲河既供我们饮用水、生活用水,又滋养农田,但也常常成为消纳污水和垃圾的地方……听着绿色潇湘志愿者余礼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饮用水知识。在拼图活动中,同学们分成了7个小组展开竞赛,十分钟之内要将一套自来水处理的流程卡进行正确排序,它将揭秘自来水厂是通过那些工序,使用了那些药剂,来清除水中的杂质,将原水变为清澈的自来水等内容。在紧张的比赛中,同学们结合之前学到饮用水知识,认真拼图,争先恐后。

同学们参观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利用“上游一公里”工具包内的 pH 试纸,检测并观察水源地水质,接受水源地保护的专业教育,认真记录水源地情况。集中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湘江沿途可见少许钓鱼爱好者,但是没有看到种菜和生活垃圾!”“今天收获很大,我也要成为守护江河的志愿者,民间河长,从我做起!”“保护饮水安全,就是维护生命健康”……家长们表示:“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庆国庆的方式非常有意义!”

随后,同学们来到长沙市沿湘江风光带向市民派发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资料,呼吁市民爱护环境,保护水源,守护我们的湘江母亲河。同学们还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向市长写明信片,报告他们在水源地的所见所感,呼吁水源地保护。

中雅培粹学校一直注重通过教学引领、实践养成、德育渗透,来启发中雅学子的求知、向善、爱美的本能,使它们不断生长,转化为心灵归属和情感认同,最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终身发展的各个方面。“探访上游一公里,守护母亲河”这样的庆国庆方式意义深远。

1_副本.jpg

国庆假期,中雅培粹学校2012班同学们开展“美丽中国,爱我湖南!守望湘江母亲河,我们在行动!”社会实践活动。

22_副本.jpg

同学们参观自来水厂的取水口,接受水源地保护的专业教育。

55_副本.jpg

在拼图活动中,同学们将一套自来水处理的流程卡进行正确排序,揭秘自来水厂的工序。

33_副本.jpg

利用“上游一公里”工具包内的 pH 试纸,检测并观察水源地水质。

44_副本.jpg

同学们认真记录水源地情况。

66_副本.jpg

集中讨论环节,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

来源:生态环境

作者: 胡见波 刘彬 吴洋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水利频道首页